9 August 2013

有血有淚

第 641 次飛行

有幾個外站我比較怕去, 不知道是否與那些外站的"八字"不太夾, 去那幾個地方總會有不太好的事情發生...

繼上年"
為你瘋狂"  後, 今年又在同一個地方發生"有血有淚"事件....

這次我有幸被編配了3日吉隆坡之旅....

看似很開心, 其實都可以啦, 可以在吉隆坡逗留一整天, 休息夠再回港...對於屋企在吉隆坡的同事們就更加高興, 可以回家見見家人...

我們11 位空服+ 兩位機師萬萬想不到, 第3 天回程是一場硬仗....

那天, 滿載, 飛機如常滑行準備起飛...

忽然飛機停下來, 然後電話響起...

從電話的聆聲可以知道是機長打出黎找大家姐....而根據我多年經驗, 那段時候機長竟然打電話出來找大家姐, 99% 都不會是好事...

如我所料...飛機出現了問題...


出事的是兩條車軑, 令飛機動彈不得...暫時不能回到停機枰....

首先要解決的是要將其中一車軑換掉, 然後才可以駛回停機枰....

就這樣, 我們等了30-45 分鐘, 換好了其中一車軑, 飛機順利回到停機枰...

機門一開, 我們再次可以與外界接觸, 工程師上機與機師研究機件問題....

當時情況仍是樂觀的...有人說只要找到合適的車軑去取代其餘一壞車軑, 我們就可以再次出發....

我們等了一小時又一小時, 依然未找到/未送到....

過了3 -4 小時, 飛機依然原地踏步....

不過我們沒有原地踏步, 我們在這3-4 小時內, 不斷為乘客提供食物飲料....

起初情況都受到控制, 但後來....

由於吉隆坡天氣太熱, 機艙內的溫度低極有限, 坐在機尾的乘客越坐越覺得熱及焗, 加上等候的時間實在太久, 開始不耐煩.....

這時候, 機上的食物以及飲料都去得七七八八...縱使我們吩咐地勤人員再上載多一點三文治以及飲料給乘客, 但不一會又派完....

捱著餓以及口渴的機尾祖國同胞開始發難....

他們圍攻機尾3 位女同事, 鬧不得止, 還抓傷了她們...

幸好今次機上有兩位男同事, 立即由機頭飛奔到機尾暫時鎮壓著一眾同胞....

在商務客艙工作的我, 開始要應付商務艙乘客的問題, 有好幾位到達香港後要再轉機又轉機, 行程不可延誤...

當中有趕住要去美國出席兒子畢業典禮的慈父, 有要轉飛去多倫多之後再要轉去另一個城市的女乘客, 有要轉機去首爾的一對夫婦, 還有一位已經等到不耐煩誓死要離開機艙的香港商人...等等.....

以上我提到的5 位乘客是最難應付的...他們問了我們成千上萬的問題, 但絕大部分我們都不懂回答, 始終那是我們範圍以外的事....

很多乘客都質疑為何敝公司一天有那麼多往返吉隆坡以及香港的航班, 但不能將他們轉去另一航班....

原因好簡單, 其他航班都出現了超賣的情況...

經過阿姐的一番努力, 趕住要去美國出席兒子畢業典禮的慈父不知要出多幾多金錢, 最後被送到去另一航班....而那位已經等到不耐煩誓死要離開機艙的香港商人, 由於沒有寄艙行李, 加上他實在太過尊貴, 被送到另一航班了...

其餘的...只好無奈地繼續與我們一起等等等....當中去首爾的一對夫婦不斷向我投訴大家姐只懂站在門口處, 什麼事都不懂處理...

唉...他們又不明白, 如果大家姐不站在門口處與地勤人員聯絡, 又怎會知道最新情況, 又怎會有物資送到機上來呢?

起初機長說過, 只要另一車軑都換好了, 處理埋手上的paperwork 就可以走...

怎料換完車軑, paperwork 遲遲未完成....

而最壞的情況是....最後機長告訴大家換好了兩車軑但因為要進一步檢查, 所以飛機今天不能飛了....

最終深信可以起飛的我們以及乘客們在機上困獸鬥了6小時, 竟然得到這個結果....

那一刻, 我感覺好似被騙了大半天....乘客的感覺更不用說了....

然後地勤人員安排乘客下機在外等候....而我們呢?

繼續在機上等公司發落........

當時的情況是, 起初公司會在香港派一架機飛過來, 然後要我們接載為影響的乘客回港, 但問題是, 要再等多起碼3 小時, 飛機先到吉隆坡, 然後還要入油, 上餐, 再次上客, 再飛多3 個多小時回港...即是我們要做多起碼8 小時....已達到工時的極限....除非我們在期間有適當的休息, 工時才可以繼續伸延....

最後公司安排我們在吉隆坡逗留多一晚.....

對於屋企在吉隆坡的同事來說, 這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 但對於只有明天一日僅餘的假期然後又要再飛的我來說, 這不是一個好消息....可憐的是, 原本安排好要處理的事都被迫取消了....

我們離開機艙後....見到一群乘客, 他們不斷問我們去哪裡,追了我們起碼100 米, 後排的同事遇到更糟糕的情況, 他們以及機師被一群同胞圍住, 衝不出重圍....有先行的同事見狀想回去帶領其他同事離開, 但我們力勸不要, 因為入到去只會走不出來, 最後還是勞煩地勤人員幫忙好了....

由早上6 -7 時起床, 一直保持最佳狀態到下午5 時...結果我回到同一間酒店呀!!!!!!! 我....真的不太能接受到....這個時候, 我應該是在香港的家中準備享受媽媽煮的晚餐啊!

更不能接受的是, 我們明明工作到差不多4 時, 但我們的更表上只顯示我們只是工作到2 時...另外, 額外一天的津貼少了一半....這些都在大家姐努力爭取之後我們得回了全數....總算有點安慰........

以為事件告一段落, 怎料好戲在明天....

第二天, 我們依時去大堂集合, 我們原本以為會用返前一天出現問題的空中巴士回港, 怎料, 原來那架空中巴士還不能飛, 結果公司安排了由曼谷一架波音機飛來吉隆坡....

好笑的是, 兩位空中巴士機師完全不知情, 到check out 時才知轉機種, 最後無奈回房繼續滯留....(因為空中巴士的機師不能駕駛波音機, 正如波音機的機師都不可以駕駛空中巴士)

而我們11位空服就繼續上車出發去機場....

前一天那架空中巴士需要11 位空服工作, 而這天用波音機, 正常來說, 是需要14 位空服....即是我們這天少了3 位空服工作...

大家可能覺得奇怪, 為何少了3 位空服工作還可以飛呢?

總之飛機有10 道門, 有10 位空服, 一人看守著一道門, 公司就當夠人工作了...(因為已符合民航處規定, 哪會理我們只得11 位空服去應付差不多400 位乘客呢?)

飛波音機有14 位空服工作其實只是剛剛好夠人手, 現在還要少3 位, 情況有幾壞可想而知....

起飛後, 大家姐以及商務客艙的一位同事走到經濟客艙幫手...

由於是早餐的關係, Service 比較容易, 就算商務客艙少了一位同事, 雖然會比較忙, 但基本上我與另外兩位同事都可以應付到....

不過阿姐的要求有點高, 我實在不太明白為何人手已經少了, 還要將所有事情都跟得那麼"完美"...

我記得這天, 我做完3 次tea/ coffee service...還有要repenlish, collection 等等....

忽然覺得自己變了千手觀音....

那也算了....

但最糟的是....我中途發現其中一個爐壞了!!!!!!!!!!!!

那刻...那刻...我真的瘋了....

更瘋的是, 在缺少了3 位空服的情況下, 我們竟然不用兩小時就完成service...

也許這全賴我們的團體精神....

回到港的一刻, 我的惡夢完了....我雙腿都"跛"了....

我累到一回到家, 大半天都黏在椅子上, 連洗手間都不想去....

然後想起自己第二天還要行15 小時去紐約呀!!!! 我x........

1 comment:

  1. 唉....空服真不易做.
    看完這篇, 我們乘客可以做什麼 ?
    唯有少點投訢,多點體諒罷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