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une 2013

沒有人可憐你

第 632 - 640 次飛行

日本, 是那麼多短途機中我最喜歡的地方之一, 但日本所有外站在派發飛機的物資方面上亦是最吝嗇的....

無辦法, 日本什麼都貴, 公司為了降低成本, 唯有慳得一蚊得一蚊...

既然機上有353 位經濟客艙的乘客, 99% 次數都只會上夠353 份餐, 再加14 份職員餐...

餐是夠的, 但公司永遠都不會考慮不夠選擇的問題...

在公司的角度, 只會確保一人有一份飛機餐, 但從來沒有應承過乘客一定會得到喜歡的選擇....

這次, 我負責與乘客確認特別餐....

10 次有9 次都會有乘客對我說:"我不想吃自己訂的特別餐..."

言下之意, 即是想吃普通餐...


我...一向都好仁慈....但亦視乎當日上餐的數目, 以及乘客不想吃自己訂的特別餐理由是什麼....

仁慈的我也有自己的一套原則....如果單純告訴我你不喜歡特別餐而要轉普通餐, 我是一定不會接受的....

要知道, 若我幫你轉了普通餐, 亦代表其他乘客會少了一個選擇機會, 難道派餐派到最後一位乘客時, 你要我對他說:"唔好意思喎, 我得返呢個特別餐咋喎, 仲要呢個餐係一位訂左特別餐既客唔食, 係都要轉食你份普通餐, 你真係唔好彩啦!"   咁?

每次我拒絕這些要求的時候, 可能有乘客會覺得我太不近人情, 但我也有自己背後的原因...

這天, 由於飛機餐一個都沒有多, 即是話就算乘客想轉普通餐亦是我無能為力的事....

當我確認兩份兒童餐時, 我是向坐在小朋友身旁的媽媽金太確認的...

怎料在我與乘客確認所有特別餐後, 另一位同級姐姐告訴我有兩份兒童餐想轉普通餐...

我覺得奇怪, 我去確認特別餐的時候, 沒有乘客告訴我想轉普通餐啊...

原來, 兩位小朋友的爸爸坐在另一行的座位上, 他是有張金卡在手的金先生...當同級姐姐向他打招呼時, 金生作出這個要求......

我對同級姐姐說, 不可以將兩份兒童餐轉普通餐, 因為今天的餐只是剛剛好...

金生一家人坐在同級姐姐負責的範圍內, 她說會弄好整件事...'

她告訴金生我們不能處理到他的要求, 怎料金生的反應是:"咁我同我老婆唔食, 我地兩份餐俾左佢地(兩位小朋友)啦!"

最無奈是, 金生這樣一發晦氣, 同級姐姐就讓他將兩份兒童餐轉普通餐....

亦即是話我們這樣一轉後, 會少了兩份普通餐派給沒有訂特別餐的乘客....

同級姐姐還說我們還有職員餐可以讓出....但職員餐就是職員餐, 從來不能計入乘客餐的總數內啊!

總之...因為這一轉, 金生的兩位小朋友成功將兒童餐轉了普通餐, 但卻令到我們眾空服處於一個好複雜的情況...

大家姐是一位事事都斤斤計較的人, 她質疑為何職員餐最後會不夠, 而要有同事要去商務客艙取多兩份餐, 她認為我們從商務客艙取多兩份餐, 我要還返兩份職員餐給她....

夠複雜嗎? (不明白都不打緊)

最後同級哥哥告訴我, 他會寫份報告, 告訴公司我們因為兩位乘客要將特別餐轉為普通餐, 所以將兩份職員餐"犧牲"了...也著我也寫吧....

由於要寫報告, 所以之前要告知大家姐一聲...

大家姐這樣回應同級哥哥...."冇人叫你俾個客轉, 你地放棄左兩份職員餐係你地自己既問題" (翻譯)

正如我所料....

老實說, 我覺得大家姐說的沒有錯, 但感覺亦太刻薄...

晚上回家後, 一邊吃晚飯, 腦海中不斷浮現大家姐的說話...越想越憤怒...

犧牲了兩份職員餐, 上司是不會覺得你好人, 只是覺得你笨, 還牽連到其他同事 (包括我)....

但如果當時同級姐姐繼續企硬不放職員餐, 後果又會怎樣? 看來一封投訴信少不了, 到時大家姐會支持我們嗎? 以我與這位大家姐飛的經驗來看, 也不會, 到時她好大可能又會責怪我們....

究竟歸根究底是誰的錯? 大家姐? 同級姐姐? 金先生?

我不知道....

但好肯定是公司的錯...

那刻, 我覺得這頓晚飯特別溫暖, 亦感動到流出熱淚....

因為在職場上我這卑賤的人終於可以吃一頓屬於自己的飯....

"對乘客仁慈, 即是對自己殘忍"

所以請不要怪我那麼冷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