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uly 2012

颶風前後

第 599 次飛行

先說說颶風來臨前...先受到祖國的威脅...

祖國忽然拋了一句:"所有航機不能在他的上空飛過...."

就這樣的一句話, 我幾乎去不成大蘋果城市.....

香港當日天氣好又怎樣? 人家一句說話, 我們飛不了...

可能你會話:"行第二條航線不經祖國囉!"

你要知道, 要飛入人家的領土, 一定要申請在人家的領空飛行權利, 沒有這權利, 不能擅自飛入人家的領土....就算有權利, 那是人家的地方, 人家說讓你入就入, 不讓你入就不可以入, 強行入去會有甚麼後果, 不用我說吧....

而我相信, 當時一定沒有其他可行的航線, 否則一早就會使用另一條吧...

要等到幾時, 根本沒有人知...

我們只可在機上默默等待...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每次飛去大蘋果城市, 我都怕DELAY...因為我們的工作時間不能多過19 小時, 而且我們還要在機上休息某個鐘數, 才可以將工作時候延長到19 小時...試想想, 飛行時間已佔了15 小時, Briefing 的時間又佔了個半小時, 如果delay 多過兩個半小時, 我們便不能再飛....

出奇地, 乘客全部都很安靜, 只有一位女乘客問是不是飛中國都會時常發生這樣的事....

我回應: "yes...it always happens without giving any reasons...", 身邊的同事笑了...但那是事實啊!

其實焦急的反而是我們一班機組人員...萬一我地飛不了, 我打後要standby 整個星期....(到時我真的想殺人>.<)

最後等了兩小時, 終於收到通知可以起飛!

好....興....奮.....^^

結果這程, 我超過24 小時沒有真正地休息過.....(別羨慕我們在機上有休息時間, 試想想, 當你未有睡意時, 被迫著去睡, 當你有睡意時, 要派餐了, 那不算真正的休息吧...)

回程, 又是另一個考驗....

我們已知道香港掛了十號風球...但從來沒有想過飛了超過15 小時回港後, 香港機場仍是那麼非一般繁忙.....

首先我們班機在上空盤旋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等呀等....航機終於有跡象降落....

降落後....滑行期間....從窗口望出去, 見到一條長長的機龍....之後就收到大家姐的電話, 得知香港的機場超級繁忙, 以及有太多飛機, 所以沒有泊機位, 當時我們排在第15-16 的位置上, 等控制塔的通知, 才知道要將飛機泊在那裡....但機長估計等待時間需要至少30-45 分鐘....

結果當然不止等了45 分鐘, 起碼超過一小時!  正常人都會人有三急, 我們都酌情處理...只要不要同一時間有太多人起身就可以了...

期間有小朋友嘔...同事忙著照顧....

亦有很多乘客詢問轉機事宜, 因為我們的航機遲了到香港, 所以很多轉機的乘客都很擔心...

囡囡用心地逐一解答....

當中有位乘客不斷怒罵囡囡....不斷罵如果遲了到曼谷, 酒店被取消了是否我們負責, 是否我們賠償?!

幸好有99 % 的乘客聽到我們的解答後, 都安心回到座位上, 繼續等....一句怨言都沒有....

老實說, 那天我都預了會被乘客怒罵, 但大家又再次出奇地冷靜....

你眼望我眼, 大家都露出一個無奈的微笑....

最後在機長的努力下, 航機泊在一個非常近轉機閘口的停機坪....

到是到了, 但沒有地勤人員開門....結果又等了半小時....

下機後, 只見機場有很多人....超過4 班機的乘客在同一條行李輸送帶等行李....好墟冚...有乘客走來對我們說:"已等了一小時, 還未見行李"....

最後都等了好一陣子才見行李, 而母親大人在禁區外已經等了超過兩小時, 等到傻了...

但見到家人果刻, 好感動,

然後在面書上看到朋友們的航機分別轉飛了去其他地方....有同事回到公司後, 航班取消, 因為沒有交通工具, 有家歸不得, 被迫在機場睡....

那刻我又好感恩...因為相比起其他同事們, 我一定是比較幸運的一群....

當看了有些乘客因為轉飛又不滿, 能降落到香港又不滿...我就很憤怒.....

在這麼危險的情況....可以順利降落在地面上, 已經一種福份....

機師是人, 空服都是人, 大家都有家人, 誰都不想轉飛, 誰都不想在這惡劣的情況下出什麼差錯....既然你們投訴埋怨得理直氣壯, 那麼你來駕駛飛機吧, 看你又會怎樣處理?!

後來從新聞見到鄭議員的言論時, 我簡直想向著電視機內的他丟蕉!

那天知道有10 號風球時, 我最擔心的是要工作的爸爸回家沒有....倘若我知道他要留在港鐵站內過夜, 我仲放心過他在10 號風球下乘塔任何一程交通工具囉!

至少我很清楚, 颱風一定吹不起整個港鐵站, 但是可以吹起任何一種交通工具!

只是留宿一晚, 只是一晚回不了家, 但可以留住寶貴的生命, 這比什麼都更重要....

倘若有交通工具安排給你, 但中途出了意外, 沒有寶貴的生命, 還可以回家嗎?

所以我覺得港鐵的安排已經很好....

比著你在其他國家, 工作人員睬你都傻, 還會給你帶來一部飲水機?!

上次我在大蘋果城市遇上颶風, 我都好無奈, 但可以點? metro 話停就停, 你回不到家是你自己問題....誰會給你送水?

為何那麼多人在批評人家的時候, 總是不懂得站在人家的角度去看?

唉...

知識多不等於智慧高, 年記大不一定更成熟...

(以上純粹個人意見, 不滿意可以罷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