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November 2012

先面子, 後安全?

第 613 次飛行

最近前往美加機的氣流都十分嚴重...

最慘那是clear air tubulence, 即是連機師們都預測不到...

這次航班飛往芝加哥....

14 小時的飛行, 我肯定有10 小時都有極之不穩定的氣流, 安全帶燈號一直長著...

最嚴重的氣流發生在起飛後3 小時...

當時經濟客艙的第一餐剛剛完成, 但商務客艙的第一餐仍在進行中....

由於好友上前幫手, 所以我就留守經濟客艙....

通常, 我習慣第一餐完結不久, 會拿著盤在經濟客艙走一轉, 除了收一收垃圾外, 還想望望乘客們的情況怎樣...

當時因為有氣流, 所以安全帶的燈號已經亮著, 但通常第一餐完結後, 都是乘客去洗手間的高峰期....

叫他們回座, 大部分人都不太理會....

後來人龍逐漸消失, 但氣流越來越嚴重....

久不久就會有乘客冒著危險去洗手間....

(其實只是我覺得他們冒著危險, 那刻我好肯定他們連什麼是危險都不知道)

我由機尾第五道門走到差不多第三道門時, 飛機忽然猛力一拋...

有乘客被嚇得叫了一叫...

我幸好及時用左手抓緊了洗手間門口的角位, 否則我可能已經飛了上天花板....

右手握著盤子上的杯子, 有些散落到地上....

雖然當時最近我的空位 - crew seat , 與我之間只有兩隻手位的距離, 但飛機拋到連我去坐crew seat 的能力都沒有....

終於坐在crew seat 上, 扣好安全帶後, 連忙打電話去door 5 看看其他同事怎樣...

囡囡全部都安全, 有位坐, 還告訴我她們臨時趕得切拉住了一位剛從洗手間出來的乘客, 現也坐在crew seat 上, 否則乘客應該也會飛上天花板去...

大家姐也打電話來問問大家怎樣....我報告完後, 就繼續坐...

這時, 在我附近的洗手間有乘客走出來...

好笑地, 他問我他是否能安全地回到他的座位上....

其實當時在我對面有一個客位是空著的, 但空位上放滿了東西, 兩旁的乘客又好像睡著了, 當時依然拋到七彩,等得他們取回空位上的東西, 剛從洗手間走出來的乘客可能已被拋上去....

於是我叫他不要走出洗手間, 著他坐在廁板上, 手握著扶手好了...

他不照辦也不可以.......

就這樣, 我們起碼坐了15-20 分鐘...又或者更長的時間....

期間洗手間內的乘客好無奈看著我....

我都知是有點樣衰, 但也沒有辦法....

這段期間, 竟然還有乘客在這情況下去洗手間?

我告訴他很危險...他不聽...還表現得很不滿....說忍不到....

其實...大部分人在這個情況下, 都會選擇不理有幾嚴重的氣流, 總之急, 航機幾拋都要去洗手間....

原因是怕撤尿, 撤尿的後果會怎樣?

衣服弄濕是其次, 但我相信十位成人有十位都覺得撤尿很瘀, 又或者被人取笑.......

講到尾, 面子累事....

試過有乘客投訴空服不讓他去洗手間而令他撤尿....

但有幾可聽到有乘客投訴空服在有氣流時仍讓他去洗手間?

我試過極力阻止乘客去洗手間, 但乘客竟然答我去洗手間重要過他自己的安全....

那刻我承認我是有一點黑心過, 心想, 你被拋上天花板時可不要怪我....

現在, 我都會盡自己的責任在有不穩定的氣流時勸籲乘客不要去洗手間, 但他依然堅持, 我也不再極力阻止....

不過我相信, 乘客那麼有本事在航機那麼拋的情況下, 一點都不害怕, 急著去洗手間, 那麼完事後, 少了些負擔, 照情理乘客自己應該更有把握在這麼危險的情況下回到座位上吧....

那麼為何還問我是否能夠安全地回到座位上呢?

對不起, 由你決定去送命那一刻, 我已經答你不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