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November 2012

一年內的其中三天

2012.09

上篇講到安全訓練....

一年內, 總有三天要返訓練學校做一年一度的安全訓練....

年年的節目都會有少許不同....

除了更新一些新的安全條例外, 還會重溫大部分舊有的安全條例...

一如以往, 年年總會有些同事被罰留堂訓示....

何解?


上堂的時候, 導師幾乎整日都會問問題, 所有人都有機會去答....

其實問題不難, 有大部分平時簡報會都會被問到, 又或者在機上時時都會接觸得到....

但偏偏總有好幾位連最簡單的問題也不懂答....

這次我遇上4 位女生, 後來有朋友還將她們改了一個組合名稱叫"Big Four"....

手提電腦著了火要怎樣做....不懂....

機上的Safety equipment 的pre-flight check 也答不出/錯哂....

還有很多很多...

最想不到, 連年年都會練習的心肺復甦法程序都錯....

還要是遂個程序都錯....

最深刻的是做open airway, check casualty's breathing 時....

公司教導的正確做法是將對方的頭仰高少少,  讓氣管通順, 再檢查.....

但"Big Four" 4 位女生一味不斷用兩隻手指夾著對方咀巴的兩旁, 將對方的咀夾成"o"型....

這時, 連日坐在我身旁的大家姐以及我自己, 終於忍不住搖頭兼笑....(我認我們很衰, 但當時的情況實在太有趣了....)

導師當然看到了...而結果第二天這4 位女生都要留堂被訓話....

若果是第一年參加安全訓練, 我覺得還情有可原....

但以我所知她們已經在公司做了N年....

到第三天, 導師不斷問她們問題, 但情況的確好了很多....

這證明其實只要有心, 只要在一晚內花一點時間溫溫習就不會得來如此尷尬的收場.....

後來我對身旁的大家姐說, 如果她們都在我班機上工作, 我一定很不放心....

萬一有乘客需要急救, 而她們一味只用手指夾著乘客的咀, 真的明明有得救都變沒得救了.....

再者, 很多人都會覺得總之在第三天的assessment 中及格就可以了...

但其實及格了又可以代表什麼?

真正的訓練在上機後才正式開始.....

所以每年溫一溫, 除了為自己續牌外, 還是對每班機的乘客負責任的表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