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April 2011

我的一千零一夜 (上)

2011.04.08 to 09
我第一次接觸阿拉伯應該是小時候看的一千零一夜, 特別是電視劇集版, 我非常喜歡....
之後自不然會想起阿里巴巴...阿拉丁....
然後想起看世界杯時也會聽到沙特這個國家....
對於雙親來說, 一想起阿拉伯, 就想起油王....
太后知道我將會去沙特, 臨走前對我說:"去搵個油王嫁左去啦...."
若然是真的話, 我估你唔止會喊三聲....
對於沙特, 我對它的認識幾乎是零....
從公司以及某些大驚小怪的同事口中, 將這個地方說成好像"一去到就會俾人姦" 的情況....
對於那些評論, 我很有保留....點都安全過去南非掛....?!
到達沙特的首都利雅得後, 你會發覺整個機場的男人都會將自己由頭望到落腳....
彷彿整個機場只得我們這幾位女生, 我們還著到紅當當...與黑衣女人成了很強列的對比...
所以很難怪他們會這樣望....
去到酒店, 我們第一時間取了酒店派的黑袍 Abaya....
在沙特阿拉伯, 所有女士一出街就要穿著這黑袍...但頭巾可選擇戴或不戴....(這是第二天領隊見到我為了要戴頭巾而狼狽地整理一把長長秀髮時告訴我的...)



第二天, 相約與同事一起午餐....下面英文與阿拉伯文字對照的餐單...英文是由左到右, 而阿拉伯文字是由右到左....


由於下午之前大部分時間, 當地人都要祈禱, 所以連join tour 都要下午4 時後才進行....
既然第一次來到阿拉伯, 領隊當然要帶我們先到National Museum, 了解一下阿拉伯的歷史吧...
古代玫瑰石一大塊...


中國有象形文字, 阿拉伯的文字比中國的更象形....最左邊是阿拉伯最早的文字, 最右邊是現今的文字....


博物館花了很多時間介紹古代的幕地.......
中國人的習俗是將先人埋在地下...但阿拉伯人的習俗是掘個洞埋先人...




當然唔少得有聖城麥加的彷製品....



花了兩小時遊博物館, 看了不少影片, 講到尾, 每一個國家都離不開有戰爭的命運....
也了解石油的由來....沒有石油, 我相信這些阿拉伯國家也不會發展得那麼快吧....


離開博物館後, 我們到處走走....經過了以下的Murabba Palace...


之後下個目的地是Al Zal Market, 但由於當時撞正當地人的祈禱時間, 而他們一祈禱, 所有商店都會關門至少30 分鐘, 直到祈禱時間完畢為止....
於是這段時間, 領隊帶了我們入了這座Masmak Palace 逗留一會兒....
期間我地有問領隊:"為何你不用祈禱?"
他說:"他可以晏一點才祈禱的..."


在城堡內, 我們進了一間用膳房....
看到下面房間內三角型的小孔吧? 那是用來通風, 以及用來監察敵人的入侵....


房內有烹煮咖啡的地方....喝咖啡可說是阿拉伯人的習慣, 而他們對於喝咖啡也相當講究....


半小時後, 我們離開城堡, 回到街上, 再走到市集....是晚收穫是一件靚靚的Abaya...連機頭也買了一件, 她說一來不想次次來到都著酒店提供的Abaya, 二來想邪一邪, 希望不要有那麼多這班機....

原本同事希望是晚吃印度餐的, 但因為時間已不早, 最後領隊提議到一間土耳其餐廳用餐.....
一邊吃著土耳其菜, 一邊憶起之前與lowbay 既土耳其之旅....


晚餐時,同事與領隊都交流了很多兩地文化的差異....原來現今阿拉伯人的適婚年齡已經延遲到30 歲, 而女士們也開始變成女強人, 外出工作去....不過距離男女平等, 阿拉伯國家還有一段長長的路要走.........
順帶一提, 下圖那座大廈是Faisaliah....一座著名的購物中心...


這晚領隊提出翌日帶我們去吃正宗的阿拉拍菜....由於車位有限, 只可載4 位同事去....
P.S
這個國家對我來說一點都不危險, 除了出外要著Abaya 外, 其餘的情況與在巴林以及杜拜都差不多...
至於影相問題, 最好避免用單鏡, 也最好避免影人....
至於男女一起出外, 絕對是可以的, 不過當然不能有親密的行為, 更不能一男一女進入同一間酒店房內, 除非有證明你們倆已婚....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