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August 2011

形象

第 549 次飛行

記得Interview 的時候, 考官問我人際關係怎樣, 我說一直都很好, 之後她問我, 若果你知有同事不喜歡你, 又或者你與某同事不和, 你會怎樣處理....

記得當年我答了一些解決方法, 最後再附上一句: 一切以公司為首位....

不要以為我是擦公司鞋, 只是我認為一切應該以大局為重...

平時出街, 你既言行舉指代表著你自己...

但一著上制服, 你既言行舉止就代表著公司....

著上制服既你言行舉止不好, 給人第一個感覺不是"你的人不好", 而是"這間公司的空服員真的差勁了"....

因為你單單的一句說話, 一個動作, 而影響整間公司的形象, 有時身穿制服的我, 忽然想扮做路人甲, 很想對人說:"我不是這間公司的空服員..."

可惜事實是: 我是這間公司的空服員.....(很無奈....)

為何我忽然那麼感嘆....

源於這次的飛行經歷....


前一晚, 有朋友叫我請病假...我堅持不請....

最後我以血壓只剩下8x/4x 的情況下上機去....

飛機已經走到跑道上準備起飛, 連"cabin crew please be seated for take off" 都講完, 怎料機長說飛機有技術問題要重整過, 需要5-10 分鐘才可以起飛....

過了一會...機長再說, 仍然有問題, 所以要回到停機坪, 等工程師上機處理問題所在....

可能當時已經沒有空置的停機坪, 所以航機泊在outer bay...

起初機長說只需30 分鐘就會弄好問題再起飛....

但飛了好幾年的我都心知不妙, 第六感話我知這架機應該飛不了....

隔了一會, 收到老總的通知, 航機要延遲一小時, 所以叫我們on ground 做應該起飛後才進行的cocktail service...

cocktail service 做了一半, 老總問我還有多久才完成cocktail service, 我答還需要多15分鐘...

老總說要換機....

第六感再一次準了...

所有乘客加我們都要接受換機的事實....

首先送走一班乘客, 然後我們等升降機送走行動不方便人士....

等呀等, 等到頸都長, 升降機都沒有來...

結果不知誰說我們要先去另一班機, 留下兩位不方便人士讓地勤處理.....

上了另一架飛機...又是等....因為所有東西都要再次load 上新的飛機內...所以十分需時...

幸好地勤安排不錯, 乘客們各得$ 75 的coupon 用餐...所以上機時我還看到大家的笑容....

不過當然還有好多人想搏upgrade, 也有很多乘客千千萬萬的問題要解答....

"阿姐, 阿姐, 阿姐, 阿姐!!!", 我不斷聽到新同事這樣叫我....

乘客問她問題, 她太新, 不懂答, 自然來找我, 但最慘她連乘客問的問題都弄錯.....

未起飛, 已經是這樣子, 起飛後, 更加糟, 不過在這裡不想多說, 或者找天我有空才說說現今新人普遍的問題在哪裡....

由第一次上飛機, 直到我到達目的地時, 由原本只需工作4 個半小時, 變了成8-9 小時.....這個時間, 連澳洲都飛到了....

足足延遲了4 小時才到達....

下機時, 發現了自己不見了一對手套的其中一隻... 令累到死的我心情更加壞....

到酒店時....司機忘記了brake 架車....整架車倒後....驚險萬分....

幸好機長機智地立即走上前brake 返架車...

我終於說了一句:"究竟今日發生了什麼事????"

到了又是拎allowance 的時候....

我可以說, 這個環節是眾空服員最期待的一刻....

忽然我聽到同事a 十分激動地說公司因為航班延遲了到達, 而減了一半以上的allowance...

原本的六百多元, 減剩二百多元....

一位同事激動還能控制, 但如果有人附和, 就會一發不可收拾...

同事b 附和了...

那時已經是深夜,大堂靜到要死...所以同事a + b 激動的聲音震動整個大堂....

老總於是叫她們冷靜, 還說她回到公司會寫報告追討我們失去了的四百多元, 之後就轉身步行到房間去....

但老總這番話平息不了兩位同事的心情....反而令情況更糟....

同事a 面對著reception, 背著老總, 對老總說了一些很難聽的說話....說她是某某動物, 再說她人工那麼高, 又怎會幫我們...再說若不是她好運, 她現在是我的工人...等等...

同事b 再附和....越鬧越大....

我很明白同事a + b 的心情....大家做到死下死下....但我們不但沒有$75 的coupon, 連allowance 都被扣了....不開心一定有....

但不需要人身攻擊吧....還要在人家未走高調大聲地說著....當中還夾著歧視.....

我沒有說話....當時我認為沉默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1. 我未與老總飛過, 我沒有評語...

2. 反正嘈都是無補於事....

3. 大家還著住制服, 這樣在大堂大癲大吠很失儀....

4. 我不能太激動, 少少激動我怕我會暈低....

我極力保持心境平靜....但始終我也有情緒, 取了allowance 與房匙後, 我急不及待打電話回香港與友人討苦水....連在旁的紅姐都笑我, 皆因我明明不快樂, 但我一邊說起激氣事時, 仍可以笑著說.....

回到房間, 睡了5 小時, 又要起身回程....

連原本打算到酒店樓下吃早餐的氣力都沒有....

忽然在行李內發現有盒妹妹前排買給我的蝴蝶餅.....我已經忘記自己是何年何月何日放入去了....


簡直是神蹟....再一次感到窩心....

可惜回程仍有事發生....

飛行中途, 小薯忽然告訴我老總問她有沒有看到是誰昨天大鬧酒店reception 的職員....

原來....酒店reception 職員向當地的station manager 投訴有同事鬧他們....於是manager send 了訊息給機長, 機長再告知老總....而老總就要找出是誰做...

老總問了我的小薯, 又問了90 % 同事, 沒有人承認是自己做, 她連後面阿姐都問了, 就是沒有問我....

我十分擔心...因為有前科, 我唔想再次被人加"莫須有"罪名, 阿姐安慰說:"老總心水清, 她應該心中有數, 論個樣, 你排到最尾老總先會問你架啦....一睇都知你唔會係個d 人..."

但願如此....

幸好老總沒有問我, 她問了我都不知如何答....

事實上, 沒有人鬧酒店職員, 她們鬧的是老總, 但當時她們是望著酒店職員, 背著老總來鬧, 而相信酒店職員英文水平又有限, 聽d 唔聽d, 識d 唔識d, 見到同事望住他們鬧就以為人家鬧他們....

莫非要我答:"她們其實不是鬧酒店職員, 而是鬧你" 咩?

我看得出老總表面好似沒事, 但其實她應該很不開心....

航機延遲已經要寫報告, 現在因為空服大鬧酒店又要寫報告....

不知道最後酒店有沒有正式向公司投訴.....我希望沒有, 因為若果一投訴, 不但影響公司形象, 甚至連酒店都不能再入住....

最後又是連累到自己人, 甚至自己....

大家都是成年人, 大家都受過教育, 為何不可以平心靜氣去解決問題呢?

飛完這班機, 老實講, 我好心寒....

因為當一個人不喜歡一個人時, 原來可以說出那麼難聽的說話, 最慘是...自己夾在中間, 左右做人難....

忽然令我想起這篇文章開頭, 自己interview 時說過的那一番回答....

下機後, 為了要宣洩情緒, 又去玩憤怒鳥...

但我發覺連玩憤怒鳥的氣力也沒有.....

回家後, 還要向太后解釋一番, 為何第一日的航班延遲, 會令到第二日回程的航班都延遲....又要解釋一下法例要休息幾多小時再可以再飛...等等.....

呼........

p.s 其實到呢一刻我都好後悔點解不請病假...事實上我身體真的不太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