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November 2011

走出花瓶

第 563 次飛行

當晉升的時候, 身邊幾乎所有朋友都替我擔心...

他們都知道我性格是怎樣, 所以都擔心我晉升後會否被下屬恰返轉頭, 又或者應付不了乘客的問題....

還記得晉升後, 有一次要應付乘客的投訴, 那一次, 我認為自己徹徹底底的失敗....

回家後, 我當然有做事後檢討....

雖然我萬萬個不願意每班機上都有投訴及四方八面的問題...不過全靠這些情況,  我才得到一次又一次的訓練....

今次我遇到的情況是臨降落時, 有乘客不遵守安全條例...

(當時我與乘客是用英語對答, 但由於某些敏感原因, 我將整段對話翻譯成中文)

我在重覆巡視機艙時, 同事告訴我, 她已經一而再, 再而三叫某位乘客將椅背拉直, 但他依然不肯....

於是我去看個究竟....

他是一位很高大健壯的男仕, 看見他, 我可以想像到他站起來時, 起碼頭我兩個頭以上, 體重大慨有180-200 磅....

我再一次叫他將椅背拉直, 但他仍是不肯...還說拉直了後, 他的腰會痛....

我說:"我了解你的情況, 但因為安全問題, 你仍然需要拉直椅背..."

他怒罵了我一輪, 說:"點解我要咁做??????!!!!!!!"

我答:"如果你不拉直椅背, 萬一有什麼意外, 坐在你後面的乘客會弄傷頭部, 所以麻煩你合作, 拉直椅背...."

乘客回應:"簡直係荒謬! (又怒罵我一輪) 哼! 你知唔知你未出世既時候我已經坐緊你公司既機! 我比你更清楚所有你公司既野!"

(你.....大......我????!!!!)

我回應:"先生, 雖然你坐飛機坐得耐過我, 但我是被公司訓練出來確保所有乘客都安全(不止只確保你一個), 其實航機都快降落, 你只需拉直椅背5-10 分鐘而已...所以麻煩你拉直椅背....(下刪N 字)"

最後他極不情願地拉直椅背, 還說都未聽過要這樣做....

期後, 我將事件告訴老總, 老總會寫報告保護我與那位同事....

後來連金姐也來問個究竟...我都直說, 我十分痛恨乘客時時用"我坐飛機多過你"來大我....你坐得飛機多, 不代表你了解公司很多, 亦不代表你就可以不遵守安全條例...

我打趣說:"其實我要多謝他, 多謝他讚我後生...." :)

用文字是很難令人明白當時的情況, 試想想, 對著一位這樣的乘客, 時間又不多(因為快要降落, 我自己都要坐), 所以實質可能只有兩三分鐘時間讓我去解決問題...當然, 對於我來說, 這兩三分鐘尤如30 分鐘....

解決事件後, 雖然我認為自己仍有不足的地方, 不過滿足感頗大...有種"我做到"的感覺....以及我認為我為下屬做到了一點事情....

哼哼...我開始走出給人覺得"花瓶"的形象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