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November 2011

我們的工作不只是派餐那麼簡單...

第 564 次飛行

若然你沒有當過機艙服務員, 你永遠都不會明白我們的工作...

從大部份人的眼中, 我們的工作只有派餐...

那是正常的...因為當大家坐飛機的時候, 與我們接觸得最多的時間就只有派餐的時候....

那是幸福的...因為你們坐飛機未遇過事故及有急病的乘客, 所以不知道或不清楚我們在機上主要的工作....

亦老實說, 未入行前, 我真的以為空姐只是派餐, 還以為是一份很容易的工作...

到入行後第一炮是要完成兩星期的安全訓練, 我才知道自己是那麼膚淺....

派餐是我們的工作之一, 但並不是最重要的工作...

確保所有乘客健全的去到目的地, 才是我們最重要的工作....

這班長途機上....有一位行動非常不方便的婆婆坐在商務客艙....

她懂得說一點廣東話, 但由於又夾雜住她的鄉下音, 所以我要好細心去聽先聽到她說什麼...

相反, 我對她說話時, 要用超慢的速度逐個字清楚讀出來, 有時甚至要用埋手語, 又或者指著某些物件來溝通....

派主菜的時候, 我們又要衡量一下她的牙咬不咬到某些食物, 例如鮑片...

由於我們教完婆婆, 她都不懂按call light, 所以我們久不久要去看看她....

有次我見到她眼光光望著我, 但又不說話, 當時我又有空閒, 索性問她需不需要去洗手間....

因為她去洗手間時要人扶住前住, 加上走得很慢...所以每次她要去洗手間, 我都會預先幫她霸住一格洗手間....

每次她要走動時, 我們都會幫她著鞋...伸出雙手讓婆婆借力起身....

婆婆每次起身的時候, 都要出盡力, 起一兩次才能站起來, 每每去到這個地步, 她都會說:"我真係好冇用..."

婆婆的這句話, 直插入我心...曾幾何時, 我都聽過有人對我說過這番話....雖然個心好酸, 但這時好像要充當社工, 忍著淚安慰說:"邊度係呢? 我覺得婆婆你好叻呀!!! 自己一個坐飛機飛機飛黎飛去好勁喎!"

婆婆要定要食藥, 所以定時定後, 我要緊記叫醒婆婆食藥....

不過....婆婆成程機最擔心的竟然是.....

機上會派發給商務客艙乘客的用品包!

那個小袋子牌子是agnes b, 十分精緻, 連我身邊的女性朋友都想要一個....

那天...婆婆忽然好擔心好緊張向同事說:"死啦...我唔見左支牙刷!"

由於溝通上的問題, 同事搞了好一陣子才知道婆婆是指那個女性agnes b 的用品包不見了....

婆婆對同事說:"我個女叮囑我一定要拎個用品包返去俾佢架....唔見左既話, 佢實鬧死我...."

由於當時機艙已經熄了燈, 所以很難找...

同事不斷叫婆婆不用擔心, 若果真的找不到的話, 會發配一個新的給她, 還安慰她說:"你咁可愛, 你個女邊捨得鬧你者?"....

但婆婆依然很擔心....

最後我們在還未找到之前, 已經發了一個新的用品包給她.....

降落後, 由於我的崗位距離婆婆的位置一段距離, 所以只好目送婆婆離去....

忽然我記得婆婆十分緊張的那個agnes b 用品包....

立即叫停我的拍檔:"xxx, 快d 睇下婆婆個位有冇拎走個用品包...."

同事回應:"唔洗擔心...我一早已經將個用品包塞左入婆婆個手袋裡面啦....佢一定帶得返俾佢個女...." (我實在愛死了這位同事, 因為她的樂觀性格, 令我整班機都覺得很快樂!)

這時, 我發覺我的工作還要確保婆婆回家後不要被女兒責罵....

若果婆婆的女兒因為一個用品包而鬧婆婆, 我想...我一定會怒罵那女兒, 又或者陪婆婆一起哭.....

可能大家覺得以上的工作很簡單, 但機上不止只有婆婆一位乘客, 當你面對住滿載的航機, 還要時時照顧著與你毫無關係的婆婆....要在當中取得平衡....你做得到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