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May 2012

第 590, 591 次飛行

以下只是本人以數年的飛行經驗而得出的個人意見...

曾經聽過不少的同事說, 日本人就算有投訴, 都不會在機上投訴, 而是收埋收埋, 還要對機上的同事說"沒有事", 但下機後立即向敝公司的有關部門亂刀插死你...然後幾個月後, 忽然收到公司的E-MAIL, 叫你返去照肺...

起初我也不是太相信, 因為日本人在我心目中是好客, 好易話為, 好Innocent 的樣子, 很難想像到他們內裡會是那麼恐怖的....

不過隨著飛行經驗不斷增加, 我開始相信了...

印象中, 曾經發生了兩件投訴事件...

第一件事是後面那位乘客投訴前面的乘客不拉直椅背, 而兩位都是女士...同事努力地勸服她倆, 事件好像告一段落....怎樣下機後, 當我們過關時, 地勤人員忽然走到我們面前, 告訴剛才其中一位女士要投訴, 原因是就在她們吵鬧期間, 不知誰對誰說對方是豬扒....她感到受辱......以及覺得是因為我們空服處理得不好, 所以令她受辱....=.=|||

結果日籍同事要留下對這女士說"對不起"....


第二件事是一家四口坐飛機, 因為小朋友不乖, 被爸爸打, 而媽媽不忿爸爸打女, 就在這時候, 媽媽要求某阿姐收東西, 而這位阿姐當時是匆匆去處理一單投訴, 所以她對媽媽說:"一會兒我會回來收, 麻煩你等等...", 就是因為這樣, 媽媽要投訴, 甚至哭到死去活來...最後的解決方法竟然是要找一位從未接觸過這媽媽的日籍同事跪地say sorry....那次我看到日籍同事明明沒有錯, 整件事根本與她無關, 但要忍著淚水跪地say sorry (事後她回到galley 哭了)....我的眼眶都濕了...同時我亦對自己說, 有朝一日我升了做阿姐後, 遇到同樣的情況, 我一定不會讓我的日籍囡囡去受這不必要的委屈....

然後這次...

話說前排香港天氣不是太好, 本航班都是受阻的航班之一...回程的時候, 機長宣佈要延遲一小時起飛....之後, 香港同事以及日籍同事分別做了廣播, 然後有位日籍的導遊走入我的galley 面帶笑容問我關於他與他的團友connecting flight 的問題...他說他一定要搭到某班機到曼谷.....我解答完他的問題後, 我看見他打電話, 不斷說著日文, 語氣十分平和, 完全沒有半點生氣....

過了一會兒, 老總告訴我, 機上有位日籍乘客打電話去敝公司註日本的辦公室投訴日文廣播不夠大聲, 令他聽不清楚! 然後辦公室人員通知日本的地勤, 再由地勤上機通知老總....但老總完全不知道這百多位乘客中, 誰打電話去投訴....還問我有沒有頭緒....

起初我真的沒有頭緒....因為真的沒有特別事發生, 就算乘客問關於connecting flight 的問題都好正常....

再想想, 不會是剛才在我galley 問我關於曼谷機以及不斷打電話的日籍導遊掛?!

結果...是他....真的是他!!!!!!  真的是那位面帶笑容的他!!!!!!!!!!!!!!!!!!!!!!

我實在難以想像他仍然對著我輕鬆地說話, 但同時已經向其他人投訴了.....

雖然他的投訴不太關我事, 只是為了一段日文廣播....但他也不用將簡單複雜化吧?!

其實他聽不清楚廣播, 只要向我們說一聲就可以了, 我們可以再做多次廣播,...不用因為這麼小事而吵到那麼大吧.....

再想起他笑笑口的表情, 真的心都寒哂....

不過心寒還心寒, 他的問題我始終都要去處理 (縱使他根本不是我section 內的乘客)

再回想中國與日本之間的歷史, 覺得好唏噓....

同時亦發覺香港人都有好的地方, 就是有什麼不滿都會直接大吵大鬧....總好過自己被人插到成身都是箭都不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