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October 2011

白飛鳥之南中國海5 小時遊

第 556 次飛行

飛澳洲的前兩天, 心情很興奮, 因為有朋友在限期前換入了我這班機, 我們倆還在面書上向對方打了20-30個留言, 傾傾自己會做那個position, 以及去到澳洲後會做些什麼, 吃什麼菜, 怎樣平價上網等等...

如常起飛, 我與朋友都默默地在business class 內努力工作....

我由做cocktail trolley, 之後派tray, 然後做多次drink trolley, 再到main course trolley, 再再到cheese and fruit trolley...一切都很順利....

直到朋友為我架cheese and fruit trolley 補給時, 在我耳邊拋下了一句...

"我地架機要返香港...."

呢句說話在我做緊cheese and fruit service, 不斷在我腦海重覆著....

心想:"已經差不多飛了3 小時, 現在跟我說要返香港?????!!!!!!!!"

回到廚房, 我問朋友:"你頭先講笑咋麻....?"

朋友回答:"我地真係要返香港呀!!!!"

再細問, 原來發生第一次氣流後, 機長發覺機件有問題....什麼問題就不說了.....總之這個問題嚴重到不回香港不能....

我如何"扮無事" 做埋餘下的tea/coffee/dessert service....

這時機長做了廣播....說飛機的機件有問題, 要折返香港....

其實我一早有了心理準備, 乘客一聽到這個廣播會異常激動, 大吵大鬧的....

但出乎意料, 所有乘客都很平靜....

還有1/3 的乘客聽了廣播後, 繼續抱頭大睡, 一點緊張都沒有....

沒有睡覺的乘客, 則繼續品嚐甜品, 慢慢喝著茶/咖啡.....還向我微笑說"thank you" !!!!

雖然有乘客詢問我折返香港後的安排會怎樣, 但都顯得十分體諒....

乘客們之間 有講有笑, 好似完全不當engine 有事是什麼一回事....

後來更有一位乘客走到大家姐面前, 說如果有乘客恐慌, 又或者很憂慮, 情緒不穩, 可以找他, 因為他與另一位朋友都是什麼什麼訓練過的輔導員....他還出示了他的訓練證明書....好勁啊!!!!

我笑說, 也許我們幾位空服員最需要輔導, 因為這事發生後, 大家最擔心的是我們的值班時間會過了上限, 不能再次執勤到澳洲, 即是我們要回家, 而其後幾天都要在家standby 了....

結果我們再花兩小時安全在香港著陸.....

乘客下機時, 還微笑著, 有乘客還對我說:"that's ok! We can always try one more time!"

有這麼好的機組人員, 又有這麼明白事理既乘客, 是多麼難得!

而我與朋友打算在澳洲大吃的計劃當然被粉碎了....

有同事知道後, 可能會覺得, 既然都飛了5 小時, 可不飛多3-4 小時捱到去澳洲呢?

對這, 我沒有意見, 因為我沒有機師的專業, 所以我不會評論他的決定對或錯,

試想想, 如果繼續飛的話, 印尼與澳洲中間的大大海洋, 難道有事時真的要在海洋降落嗎?

加上, 要緊急降落的話, 找一個公司有的航點降落是最有保障, 起碼乘客有機會下機....

機長實在有很多很多問題要考慮的!

機長有成17 年的飛行經驗, 他的決定, 我絕對專重....

雖然我有少少覺得遺憾...不過....當有感自己安全回到香港, 回到家見到雙親, 還可以與父親大人來個突如其來的宵夜....

我很感思....

p.s 我總是覺得, 當事情這樣發生了, 總覺得有它的原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