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February 2012

頭等客艙的處女經驗

第 579, 580 次飛行

求學不是求分數, 雖然做這份工, 有時我都有點兒介意分數...不過...我時時說, 經驗比分數更重要...越多事發生, 經驗就會越來越越多, 這是從哪裡都學不到的...只有從經驗中取得教訓, 才會成長, 下次才會做得更好....在這兩班機中, 我又體會到這點....

第一班機, 原本是我負責處理過百個特別餐, 但由於最後臨時有人請假, 變了代班的同事負責處理特別餐....好笑的是, 做了多年的她, 竟然問起晉升都沒有一年的我是怎樣處理過百個特別餐....我也不敢對她說我從未做過...不過由於我原本是做她那個位, 所以一早都準備了一些方法, 而最後我將自己的方法告訴了她....

而她也用了我的方法, 我又盡了力幫了她...最後順利完成....當中...我學到不少東西.....

之後第二班機, 更精彩....

精彩的是, 我在未做過頭等客艙的訓練就要在頭等客艙工作! 還要是長途機!!!

那班機, 原本是需要兩位受過頭等客艙訓練的同事來做頭等, 但最後只剩下一位, 而其他阿姐(包括我在內)都未訓練過在頭等工作....

而神奇地, 公司那個自動調配系統放了我做頭等客艙....


其實我不介意做頭等, 只是我什麼都不會做, 恐怕為同事帶來麻煩....

阿姐說我太旺場, 去程0 變3 個客, 回程1 變4 個客...來程的所有客人都是upgraded 的....

去程, 阿姐教了很多東西, 包括on ground 要準備什麼, boarding 又要做什麼, 起飛後又要做什麼, 對客人應該說些什麼, 還有她劃了一張table setting 給我....

睇就易, 做就難...

但我覺得最難的...要我將牌子名都要說出來....有些我連名都不懂得怎樣讀....

還有做table setting 時, 時時左右不分....往往走到客人面前就亂了....如果阿姐望住我做...我更亂....

有次我又左右不分地將飽籃放錯了, 阿姐向我不斷打眼色....我立即轉位....但係客人面前轉返個對的位置.....

我覺得....好...樣...衰........=.=|||

幸好兩位阿姐都好肯教我, 仲給了我好多空間去改進....

當然我亦都好用心去學習....

當我自己一個當值時, 我沒有看自己的唉瘋, 我取了紙筆將阿姐教我的東西由on ground 寫到service 時...

另外, 再將廚房內的所有compartment 都開一次望一望...記住內裡放的是什麼東西....

然後再按阿姐的吩咐, 準備第二餐要用的東西....

註: 下圖有些地方不是black and white 的...阿姐教會了我training school 與online practice 的不同...

 


到了外站, 我花了一點時間, 上了公司的網站下載了兩份有關頭等service 的檔案來看....

(是的....我是一個十分認真的人, 因為我不想做一個廢人, 齋企唔做)

回程...感覺好多了...有了一點自信....on ground 以及boarding 時, 已經不用阿姐的提點,

跟去程一樣, 我時時對兩位阿姐說:"俾我試下出去做..."

我真的很想去試....什麼都想試....

點解?

我覺得這個在頭等實習的機會好難得....一來大家都知我未受過訓練, 自然不會鬧我....二來, 若果我自己現在試一次, 有個慨念, 他日做頭等客艙訓練時都會有少許幫助....

我好多謝大家姐以及所有阿姐們對我的信任, 尤其是她們竟然放心在休息時段放我一個人在頭等當值....哈哈哈....

有次, 客人忽然走入廚房對我說:" can u do my bed?"

呆了....

屎啦....點鋪床架?!

幸好我回想起起飛不久, 阿姐有幫其中一位客人鋪過床, 我偷偷地望了一兩眼....(對...我最喜歡偷師)

最後順利做到了...

大家姐探我時, 問我覺得做頭等怎樣, 說起鋪床, 她問:"ai ya, 咁點呀? 你識咩?"

"識啊....望過下阿姐點做, 我鋪了床後, 客人與阿姐都沒有說些什麼, 應該沒有問題掛...."

差不到回到香港時, 阿姐說我做得好好, 好過很多訓練過做頭等客艙的阿姐喎(不敢不敢), 還說我十分好學, 他日一定會做得很好, 是一位很好的頭等客艙阿姐....

雖然距離頭等客艙的訓練還有一段長長日子, 但我好肯定這次的經驗一定畢生受用....

忽然我很想再做多幾次頭等訓練一下自己....

p.s 我終於明白為何曾經有同事說過: 做過頭等客艙, 才算是一位真正的機艙服務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