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August 2009

黑箱車 (轉載)

2009.08.03

假期時...睇下舊雜誌...我看了以下既文章...覺得筆者講得幾o岩...特別是我highlight 了既部分.....
黑箱車
很多人坐上司機位, 都會變成另一個人, 被機器征服自己的品格。
這樣說很恐怖, 不過每次上亡命小巴, 實在有踏上黑箱車的感覺。
旺角炮彈小巴鏟上行人路的事件, 是意外還是人禍, 不由我蓋棺定論, 但可以肯定的是, 小巴是很危險的交通工具, 不是車輛的設計危險, 而是駕駛者的態度為乘客及路人構成危險。
不知你同意與否, 大部分小巴司機都很難相處, 當然我不排除地球上有彬彬有禮, 奉客至上的小巴司機, 亦有很多司機會注意安全, 不過習慣超速, 一次過切四條綫, 要你全程緊握扶手以免被拋出車外, 落車時雙腳還未落地車就颷前狂奔的司機基本上佔了大多數。
而且, 小巴司機總體上都是黑面神, 你問他們問題, 他們很多都不喜歡回答, 或者給你面色, 尤其入夜後旺角一帶的小巴司機都很有性格, 又或者有性格缺憾, 個個面容崩緊, 只會開動機器, 不懂提供服務, 車廂周圍例必貼上請早揚聲否則自誤, 或者五十一百不設找贖等嚴苛規則, 只方便自己, 不方便乘客, 高傲非常。
我試過上小巴時問司機: "唔該, 係米去數碼港架?" 答"係"一個字, "唔係" 兩個字, 但他竟然說: "你冇睇前面塊牌既咩?" 九個字。
這些氣, 受得起, 只怪我不是個高大威, 一副文人相註定蝕底。但在路上經常向別人釋放負面情緒, 其實可以非常恐怖, 我就親眼見過一個大塊頭司機, 在轉彎時狂踩油門, 然後故意在婆婆的身邊擦過, 以警誡她不要亂過馬路。
為了多走一轉, 我明白為什麼司機要亡命飛車, 但有誰可以解釋, 為什麼小巴司機總要惡形惡相? 有報導說, 那位肇事的司機被補時態度囂張, 老實說, 他未必是囂張, 可能只是受了刺激情緒失控, 但一般人都會覺得這是符合邏輯的角色性格設定, 公眾對小巴司機的印象早已定形。
意外後, 小巴業發言人第一時間就辯駁是路面設計有問題, 而不是積極檢討事故及為死傷者提供應有的協助, 看來, 不只是個別司機, 而是整個業界都不知道原來駕駛公共交通工具要對公眾負責任。
因為他們囂張, 因為他們惡相, 因為他們駕駛得又快又狠, 有人就稱呼他們做司機大佬, 正所謂哥前哥後三分險, 大佬前大佬後, 人都飄飄然, 車好自然行到飄飄下。不過做大佬, 不是擺一副架子出來就可以。
很多人坐上司機位, 都會變成另一個人, 被機器征服自己的品格, 出事司機可能是個努力掙錢的好爸爸, 現在卻成為殺人子女的兇手, 是意外? 是生活逼人? 還是因為習慣了暴戾的駕駛態度? 當駕駛變成亡命的病態, 紅巴綠巴都可能變成黑箱車吧。
by 黃曉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