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March 2010

主子的要求

2010.03.11 to 14
第 459 次飛行

這次....又是去澳洲....
這篇就說說主子的要求吧....
主子, 即係每班機我跟著工作的主管...
如果我在經濟客艙工作, 我的主子是紅姐...
如果我在商務客艙工作, 我的主子就是紫姐....
這次, 我在商務客艙工作.....
而在長途機上, 我們需要派用品包給坐在商務客艙的乘客們....我們叫那些做overnight kit....
由於overnight kit 對於很多人來說包裝精美, 所以很多人都很喜歡....很想要一個....有時有些男乘客要求要個女裝的overnight kit....
紫姐在briefing 說過, 因為怕overnight kit 唔夠派, 尤其是女裝, 好多時都不足夠派給所有女乘客, 所以她說要跟住個seat chart 咁派, 派左俾d 真客先, 然後先派俾 ID (即係坐飛機去旅遊既職員)...
去個程, 由於on ground 還有很多時間, 所以有兩位同事快手快腳唔跟seat chart 派左d overnight kit, 而因為on ground 紫姐很忙, 所以沒有留意他們有沒有跟住個list 派....
回程, 由於on ground 沒有時間派, 所以起飛後, 我自己派返d overnight kit 給乘客...那天, 有5 位ID....而我係派前數過overnight kit 的數目, 男女裝overnight kit 都夠派俾所有乘客, 所以我沒有跟住個list 派....
怎料給紫姐見到, 她問我有沒有跟住個seat chart 派, 我又不知道為何這次那麼老實地對她說"沒有"....
更加蠢就是我應該對她說我數過overnight kit 是夠派的....但我沒有...
再更加蠢是, 我應該點都拎張 seat chart 扮跟seat chart 派....但我沒有....
之後她說,"i have said u have to distribute this to real pax first......."
我對她說有ID 問我拎overnight kit....所以我派了....
她又說,"but u still need to give this to real pax first...If they really ask, ask them to wait! "
我答,"alright.."
雖然公司說過為左SAVE COST, 我們坐飛機去玩時, 不應該接受overnight kit....但又有誰真的decline 過?!
有就有, 但很少...
其實她又不明白有幾尷尬....我覺得...ID 雖然用的是平機票, 但都是乘客....我派派下, skip 了ID 客, 人家會怎樣想?
我真的很不喜歡這樣的感覺....
不過派overnight kit 的人不是她, 我想她是不明白....
(忽然我記得幾個月前我做了一班美加機, 女裝overnight kit 派派下發覺唔夠派, 紫姐竟然叫我們問ID 客拎返d overnight kit....老實講, 我真的問不出口, 既然我自己問不出口, 我自然也不會叫我partner 去問ID 客拎返overnight kit, 我偷偷提議不如試下問乘客肯唔肯用男裝的overnight kit.(當然這也需要少少言語上的技巧..)如果乘客們不肯才死死氣氣問ID 客拿回overnight kit 吧....幸好最後問題解決了....
不過自那次後, 我每次都會數數夠不夠派, 再開始派....)
她還叫我不用派水給睡著了的乘客....
我心想, 連水也要幫貴公司慳?!
我照做了....
後來有一次, 有乘客問老總拎一支水....
老總入來galley 問我有沒有派水....
我照直說, 是紫姐叫我不要派水給睡著了的乘客.....(我真的不想成日食死貓....搞到好似我辦事不力那樣...)
飛行期間同埋在outport 期間, 與阿哥阿姐談及不同的主子的不同要求....大家都感到很無奈....
有些人跟足公司的policy 來, 有些很隨便.....
幸好我的適應能力也算強, 但有時壓力真的很大....
有時跟black and white 做, 主子會覺得你做得多餘...
有時沒有跟 black and white 做, 主子會覺得你做得不好....
上班機有位主管對我說, 為何本公司很多乘客給縱壞了, 最大原因是每位主管的準則都不同....如果所有人都做到black and white....我相信無理取鬧的客人一定會很少很少.....
乘客有投訴時, 我最常聽到的句子是:"我上次都得架喎!"
我最常回應的是...."你這次乘坐的是的航班!"
本來我不想打這篇blog, 但剛剛看了自己2 月的工作積分, 竟然有一位主子給了我比較低的分數, 雖然整體來說沒有大影響, 但在意的是為何會有這樣的分數呢? 我哪裡做得不好呢? 我多麼希望他/她能告訴我....可惜主子只給了我3 個低分, 一句說話都沒有留低....這是令我最沮喪的地方....
雖然很多人都說除非想從捷徑升職, 否則分數高低並不重要, 不過對我來說, 我在乎不是分數既本身, 而是什麼令我得到這樣的分數呢?!
因為這overnight kit 事件, 我相信我的分數既某一項可能又會有一個低分....
不過整體來說, 其實紫姐是很好的....只是這件overnight kit 事, 我有少少不太認同, 想發表下...
p.s 其實公司好像從來沒有說過要將overnight kit 派給真客先, 然後才到ID 客.....公司只是說過叫ID 客 travel 時, kindly decline receiving the ovenight kit... 就正如有些紫姐喜歡將main course 給持有diamond card 的 pax 揀左先, 然後才到其他乘客, 但大家都係給相同價錢的機票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