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September 2010

攻心計之紐約篇

2010.09.25 to 29
第 499 次飛行

近期見到很多新人加入公司....回想起, 我入來做空服的時候, 思想真的很簡單, 在我的世界裡, 我認為所有對著我笑的同事都是好人...我十萬個不願意負面地去看一個人, 但當做得越久, 不時都會看到人性醜陋的一面....
我打這篇blog, 重點並不是想說他人的壞話, 只是想藉著這班機, 希望新人明白有時事情並不是你們想像中那麼簡單....人家對你笑, 不代表他/她是好人...
這班機, 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紐約機, 15 小時機程, 經濟滿載, 其實同事們都已經做得很辛苦....
班機辛苦, 我預計了.....乘客麻煩, 我都預計了....(下篇會說)
但萬萬預計不到同事會互相攻擊對方....老總不信任同事們....
事件一
Briefing 的時候, 老總好似很easy-going...她說:" be nice to pax, don't rush the service...blahblahblah...."
她說就說得好聽, 但上到機就是另一回事....
首先她將五姐的galley, 將還翻熱main course 中的oven 全部熄掉....然後走到六姐的galley, 人家明明準備做special meal, 老總就竟然拉了兩架foodcart 出來preset ....我真的不明白, 15 小時的機程, 那麼急為什麼?!
其後她與二妹一起做2 man cart, 速度快到不得了....派完tray, 就是做tea/ coffee 的時間, 怎料我未做完tea & coffee, 老總又已經拉了foodcart 出去做collection....
不是有人在briefing 時說:"don't rush the service" 嗎?
當我在做collection 時, 原來rest period 已經開始了....而我是第一group...做完collection, 我還要用餐, 還要幫客人填入境表, 最後我, 四妹還有六姐, 足足遲了個幾小時才有得休息....
我明白商務客艙只得30 位客人, 但老總assign rest period 時有否考慮過經濟客艙的同事呢?
事件二
去程, 其中一餐老總與四妹做2 man cart...她不滿四妹與乘客的對答不是full sentence... 例如應該問:"would u like to have a drink? ", 她只問:"any drink?" 其實我發覺很多同事不會說full sentence, 有時我明白, 說得那麼長, 好多人都不會明白, 反而縮短句子, 有時的確容易被理解及方便點....說到尾, 最緊要對乘客好就夠了, 但老總不滿也沒有辦法....於是她告訴六姐, 那麼六姐也要告訴四妹....
回程第一餐, 老總與三妹做2 man cart, 但其實老總一邊做service, 一邊監視著四妹, 老總聲稱見到四妹從來沒有笑過, 派餐派得太快, 就覺得她對乘客不好....她又再次告訴六姐她的不滿, 還說要寫份report 返公司port 四妹....六姐連忙替四妹說好話, 其實大家根本都不覺得四妹沒有笑過, 她對同事, 乘客都很好, 總是不明白為何老總要針對她....後來我, 及兩位阿姐都認為老總自己都沒有笑容吧, 有什麼資格批評他人呢?
我相信主會看到一切....回程, 坐在四妹的zone 的其中一位乘客, 剛巧寫了一封非常長的讚許信給四妹....第一句就已經說四妹是"the best of the best!!!!", 其後每一句都是稱讚, 他將成張comment form 都空白位都填滿了, 證明四妹對客人是好的! 這樣, 六姐立即感到放心了, 而老總應該也不會寫report返公司.....我內心真的很感澈那乘客寫讚許信去塞住老總把口.......
我知道做這份工要成日笑, 但總不能倒杯水都要對著杯水笑掛..?! 莫非一個人去洗手間時, 都要笑著去小解嗎?
班機已經很辛苦, 為何老總還要攻擊自己的同事呢? 加上, 我不認為寫report 回公司就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要令同事對乘客笑多點, 除了靠同事自己本身, 老總, 阿姐的支持都很重要, 自己人都不幫自己人, 令士氣低落, 我們又如何對著乘客開懷地笑呢?!
事件三
去程, 在頭等客艙工作的同事A很好, send 了很多頭等食物給我們....
到了紐約後, 我看到老總向同事A 訓話....那時我感覺到應該與"send 頭等食物給我們事件" 有關...
回程, 同事A的好友五姐就告訴我是什麼一回事...
原來去程, 頭等有3 份牛扒餐, 完了service 後, 只剩下一份牛扒, 同事A是第一group rest, 而老總是第二group rest...同事A休息了5 小時, 回到頭等galley 時, 看見第一餐的牛扒仍沒有人吃, 於是便吃了....怎料不久, 老總竟然問同事A 那份牛扒去了哪裡? 同事A 並沒有說他吃了, 而因為同事A 之前又曾經send 了很多頭等食物給我們, 所以老總一定覺得是我們這些經濟客艙的同事將她喜歡的牛扒吃光了....
老實說....同事A 已經休息了5 小時, 要用餐的同事也應該已用餐了, 老總那麼想吃牛扒, 為何不光明正大叫同事A 最後的一份牛扒餐給她呢?
我亦不明白為何同事A 不對老總說是他吃了那份牛扒餐....不過後來五姐很我諗深一層, 就算同事A 說是他吃了牛扒餐, 老總可能會覺得同事A 維護我們經濟客艙一眾人....
因為....老總根本就不信任我們.........再看看下面的事件就會明白.....
事件四
由於商務有很多空位....而紫姐很好, 讓我們去rest 的時候, 在空位拿一張商務客艙的duvet 蓋著睡.....但睡醒後, 必須要將duvet 摺好, 放回空位上....
很不幸地, 老總發現有張沒有摺過的duvet 放在一個空位上, 立即就質問是哪位同事沒有摺duvet....唉....她一有什麼看不順眼, 第一個反應一定覺得是經濟客艙其中一位同事的"傑作".....
又幸好, 這次又有目擊者....同事B 解畫說有位經濟客艙的乘客搏懵坐在商務客艙的座位上, 趕走這位乘客後, 沒有摺好duvet 所以造成誤會...........幸好有目擊者, 否則......我都不知道結果會怎樣.........
事件五
在紐約下榻的酒店check out 時, 我們循例都會俾porter + driver 小費, 老總不讓我們放coins! 就算我的coin 是一蚊美金也不可以! 還有, 整班機, 14 位cabin crew, 她真的去數每一個給porter 及driver 的信封有沒有14 張1 蚊美金現鈔!!!!!!!!!!! 真的很變態!!!! (乜小費唔係自願性質俾架咩?) 為何她又不敢向cockpit crew 拎 porter 同driver 的小費呢?
事件六
這是整班機令我感到最不快及難以接受的事....一直以來, 我都認為同事應該是幫同事們, 但原來不是....
事件一上, 我說過我, 四妹及六姐足足遲了成個幾小時去休息....到我們再次on duty 的時候, 由於那時根本不忙, 很多乘客都已經入睡, 所以我們也坐左crew seat 上....但我們3 位都很睏....3 位都幾乎去了釣魚....六姐認為這樣不是辦法, 所以過了個半小時後, 她提出不如我們暗地裡逐一在galley 的角落坐下瞌睡一小時....第一輪是四妹, 第二輪是六姐, 第三輪是我....在四妹休息期間, 我與六姐都照樣去水, check 洗手間, 沖杯麵....就在我去check 洗手間時, 商務客艙的同事C(與我是同一級) 忽然探訪經濟客艙....問六姐, 四妹為什麼那麼夠膽自己一個躲在galley 內睡, 是不是身體不適....我不記得六姐怎樣解釋了, 我只記得, 當我好老實對同事C 說, 我們真的很睏, 所以輪住瞌一小時, 而我十分記得那時同事C 對我回應的一句話: "放心, 我會當乜都睇唔到....乜都唔知...", 而我一直都很相信她這句話....一直還有傾有笑添.....
而由於今班機我跟的是五姐, 所以循例上, 我亦很老實告訴五姐, 六姐曾經讓我睡一小時....
回程...到了香港後, 去拎行李時, 二妹忽然叫我, 對我說:"我要講d野俾你知..."
"乜野事?"
"原來老總來個程已經知地你, 四妹,同埋六姐輪住訓..."
"O下?????"
"頭先同事D話我知, 老總見到galley dim 哂light, 所以特登派同事C 落黎睇你地係唔係去左訓...老總知道後, 好嬲....嬲到爆......"
最奇怪是...六姐是在老總去了休息個半小時後, 才提出這個建議.....加上crew bunk 就在我們galley 既隔鄰, 而我們一直都坐在crew seat 上, 沒有見過老總進出過crew bunk, 那麼老總又如何知道六姐dim 哂galley 燈呢?
當六姐都知道真相後, 她說:"我唔覺得咁樣做係錯, 我地只係想留返D energy 去到第2 個service, 我地3 個又唔係全部一齊去哂訓, 同埋我地有做足哂所有野, 當時亦不忙...blahblahblah..."
不知為何, 那刻我覺得六姐好型....
回想起, 回程的時候, 只得我與四妹, 五姐當值, 剛巧我去了check 洗手間, 四妹去洗手間小解, 五姐去了應call light, 所以老總打電話來galley, 沒有接聽, 她一定以為我們又偷懶, 又派同事C 來經濟客艙看個究竟........那時我一直以為同事c 是來經濟客艙拿點東西, 萬萬想不到她是老總派來的探子.....
究竟是老總真的派了同事c 做探子, 還是同事c 走去告訴老總呢? 我已經不想再去深究....
我只是覺得既然同事C 要去領功, 那麼請不要對我說:"放心, 我會當乜都睇唔到...乜都唔知...".....
大家明知道老總根本不是好人, 明知道老總根本想攪事, 點解同事c 要同老總一樣, 做埋衰人呢? 比著老總叫我去做探子, 我的做法肯定與同事C的做法不同....
所有經濟客艙的同事給同事c 出賣了....
加上來回兩程所有老總帶來的問題, 我真的感到很憤怒, 但同時感到這個世界很可怕.....
在我未知道真相前, 同事c 還走來問我老總是不是要寫四妹report....那時我還回答:"應該不會啦, 四妹收到compliment麻...其實四妹一d 都冇問題.....", 那時同事c 是否又想從我口中打探些什麼呢?
現在我每想起同事c 對我說的每一句話, 我都覺得好心寒..........
直到我打blog 這一刻, 我依然都覺得老總已經恐怖, 但原來一山還有一山高.........
我不知我嬲什麼, 不知我回到家哭什麼, 究竟誰信得過? 我不知道..........
我希望明天醒來, 我會忘記這一切..........
不過我會記住這一課以及攪事的人........
p.s 由於這篇blog 是一早已打好的, 所以post 出來的時候, 我大慨已經好了很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