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September 2010

好友移城 III - 土耳其之旅 9.82 & 9.9

2010.09.15 to 16

第八天
Ankara 安卡拉 --> Istanbul 伊斯坦堡 --> Dolmabahce Palace 杜馬伯爵皇宮 --> Lunch at Taksim Square --> Topkapi Palace 杜柏奇皇宮 --> Ayasofya/ St. Sophia Museum 聖蘇菲亞教堂 --> Yerebatan Sarayi 地下宮殿/地下儲水道 --> Grand Bazaar 大市集 --> 機場
遊畢Topkapi Palace 杜柏奇皇宮, 我們便步行到Ayasofya/ St. Sophia Museum 聖蘇菲亞教堂...
這座教堂最初是由君士坦丁2 世下令建造, 之後經歷了主教被放逐, 叛亂, 地震(令大圓頂損毀), 十字軍的侵襲, 直到鄂圖曼帝國時期, 聖蘇菲亞教堂被尹為清真寺, 由於伊斯蘭教是禁止祟拜偶像, 所以教堂內的所有的鑲嵌畫都被塗上灰泥, 還用上伊斯蘭的裝飾....在教堂外, 還建了尖塔(下圖)....

教堂內的四角都有天使的畫像...但只有下圖這一角的天使可以重見天日....

其餘三角的天使都仍然被灰泥遮蓋著....


下圖也是能重見天日的鑲嵌畫一張...在右邊仍然看到曾經被灰泥遮蓋過的痕跡....

我與lowbay 在解散後, 便立走了二樓(因為時間有限)....
先看看圓頂, 聽說, 這裡未改成清真寺前, 圓頂內都是畫滿耶穌與其他門徒的鑲嵌畫....

下圖左邊所看見的圓盤就是改了清真寺後而加上的....

下圖的是濕柱...聽說如果將拇指插入柱孔內而又成功連續轉到兩個圈的話, 願望就可以實現....
孤菇比較貪心, 許了兩個願....
看見不是很多人成功連續轉到兩個圈, 所以自己信心也不大, 志在參與....
lowbay 轉到兩個圈...
到我啦....我竟然都轉到....yeah!!!!

下圖的門的圖案的意思是以前的人深信死後會上天堂...

走到迴廊...臨到出口前, 舉頭一望, 看見一幅向聖母子獻上聖蘇菲亞教堂的鑲嵌畫,

而這幅畫是由一塊鏡子反射出來的....

離開聖蘇菲亞教堂後, 我們與到隔離的Yerebatan Sarayi 地下宮殿/地下儲水道....這是自費活動之一.....一場來到土耳其, 沒有理由錯過每一個景點吧....
這是因為古時要解決儲水問題而建造的....建於6 世紀....總共有336 支柱....


在那麼多柱中, 唯獨是以下這一支柱是最與眾不同的, 叫淚柱....傳說, 古時有位漁夫愛上了位公主, 而自知不會有結果, 而在這裡自縊......
在場不斷播放著淒怨的音樂....而這段音樂與那晚在奇石區夜總會看旋轉舞時播放的音樂是相同的....
不知為何, 我很喜歡這段音樂...可能夠淒恿吧....

走到地下宮殿的最盡頭, 會看見其中兩柱的底部都是美杜莎的人頭雕像..........
傳說美杜莎與雅典娜喜歡上同一人, 於是雅典娜將美杜莎變成一個醜女, 自此每當有人看見她的頭都會變成石頭, 後來有人再將她的頭砍下..
至於為何一個打側放, 一個倒轉放, 傳聞是根據合適的高度而決定人頭怎樣擺放....


這裡應該是繼熱氣球之旅及棉花堡外, 我照了最多相片的地方之一....


從地下宮殿走15 分鐘, 便到達大市集....
這裡的確很多人, 而且有很多出口....所以導遊都好有耐性教我們應該在哪裡集合....如果找不到集合點, 就叮囑我們在下圖的1 號出口等....

由於這天行程實在有少少趕及走了很多路, 原本想在這裡買手信的我, 都決定放棄, 找間coffee shop 坐下飲下野就算....

所以最後既沒有買magnet, 又沒有寄名信片的....
到集合時間時, 我們等呀等, 等呀等, 等極都唔見兩位葉氏兩姊妹團友....我都見怪不怪....因為經過那麼多天的相處, 我相信她們是最接收不到領隊訊息的人....
於是領隊叫其他人先上車, 他再去找回那兩姊妹....

幸好最後都找到了....不過那已經大慨是45 分鐘後的事....
吃完最後一餐土耳其菜後, 我們便出發到機場.....
上到機...我與lowbay 原本打算溫書, 但最後我幾乎由上機訓到落機.....因為實在太累......
幸好, 我在出發去土耳其前, 已經溫了90%......
第九天
回到香港, 還是覺得香港是最好的.....
***
這9 天土其耳之旅, 幾乎吃了一年應該吃的菜及西瓜......
我認為土耳其菜也不錯, 只是甜品太甜, 以及很多時都不知道自己其實是在吃些什麼....
不過我覺得, 一場來到, 應該每款食物都試一試.....
而這次是我去那麼多次旅行影得最多相片的一次.....
Turkey Trip
Enjoy~!
p.s 這次旅程中, 發覺是時候買新相機了, 不過仍然考慮型號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