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September 2010

好友移城 III - 土耳其之旅 9.41

2010.09.11

第四天
Kusadasi --> Leather Centre 皮革中心 --> Ephesus 以弗所古城 --> Lunch --> Candy Shop 特色糖果店 --> Pamukkale 棉花堡
一朝早起身, 領隊就送我們到達皮革中心....在車上, 領隊就解說, 入了皮革中心後, 會先有catwalk 表演, 然後model 將會在20 位團友中揀選3 位穿著皮革上台行catwalk...
我總是不喜歡到這些地方, 因為感覺就像入虎口....
結果...比我想像中更嚴重..........
catwalk 表演後, 兩男一女model 就到台下挑選兩女一男團友....而我....卻被選中了.....(六合彩又唔見我中?! =.=)
被位土耳其男模拖了去後台, 裝身過後, 便很不自然地catwalk 著....另外的一位後生女及年老團友行得比較放...好過我好多呢!
那刻我只是覺得眼前很閃....太多閃光燈了, 都不知道有什麼好影(我指某些人).....
catwalk 完後, 我們便到另一間大房....那裡有齊所有catwalk 時model 所穿的皮革.....
我與lowbay便到處逛逛....怎料忽然, 有位男售貨員走到我身邊, 捉住我的手...強吻了一下....之後就死啦.....要我試這件那件....由於價錢實在有點貴....所以一早已經跟他說了不買.....但他還是追住我不放....lowbay 幫過我解圍, 但都不成功....慘...........
不知擾攘了多久, 剛巧領隊經過我身邊, 我立即扯住他的衣袖說:"你快d 同我搞掂佢啦....", 領隊算是給我解圍了, 我亦以為已經告一段落....
準備離開皮革中心時, lowbay 說要去洗手間, 那麼我自己一人走先吧.....怎料走到門口時, 那售貨員手持另一件皮革追住我走出來!!!! 救命呀!!!!! 連阿姐都笑我........
那刻被他嚇到忽然想去洗手間, 但已經不敢再這裡逗留, 立即衝上旅遊巴.....
離開虎口後, 我們便前往我有點期待的Ephesus 以弗所古城........
Ephesus 是西元前11 世紀建造的.....西元前2世紀, 在羅馬時期一個商業與宗教的重要地方....亦是聖經中以弗所書所指的地方.......聖母瑪利亞在耶穌過世後也是在這裡過下半生, 亦是聖保羅傅教之處.....
Ephesus 很大很大...分為上城區及下城區.....
我們由上城區進入, 首先看到的是建在西元2 世紀的浴場遺跡(下圖)....以前避孕的其中一個方法是, 男人會先到浴場浸浸, 才與女人行房, 這樣女人懷孕的機會就會極微.......


然後我們會經過小型音樂廳(下圖).....

下圖左方的建築物就是聖火臺....右方是大會堂....

以前的人為方便移動石塊而穿孔鑿洞....

上地區的範圍比較細, 不久我們便到達上下城的分界(下圖).....下圖的圖案是否有點熟悉呢? 很像世衛的標誌啊.....

這分界的後方就是下圖的波里奧之泉 Pollio (左方)及杜密遜神殿 The Temple of Domitianus (右方)

離開上城區後, 便進入Kuretes Street(下圖)...從這裡, 可隱約看到下城區....這是Ephesus 當年最主要的街道, 全長210 米........

我們在 Kuretes Street 走到下城區時, 向右邊望會見到圖雷真之泉 The Fountain of Traianus(下圖)及哈德連神殿 The Temple of Hadrainus....而Traianus 是當時Ephesus 3大噴泉之一....

向左邊看, 便是The Houses of the Slope..大慨有7間屋仔.....有少少似名店街.....

屋仔大慨有兩層高, 不過都在地震時被破壞了........

差不到到達下城區時, 向右轉入便會見到古時的公廁.....古時的男人著裙的, 所以都是坐著小解的....

走到Kuretes Street 的未端, 便是下城區,
亦看到Ephesus 最美麗的建築物 - 塞爾瑟圖書館 The Library of Celsus...當時藏書有12000本.....


而在圖書館的對面就是妓院 The Love House (下圖)...

在大理石路上, 會找到唯一現存的妓院路標.....腳型表示妓院的方向, 腳上方的心心, 就表示愛, 腳的右方隱約見到一個女性的圖案, 那是代表妓女....
這些標記就是告訴客人妓院的位置.....

沿著大理石走, 便會見到大劇場在右邊....
這劇場可容納25000 人....最大的特色是回音十分之強勁, 我還記得, 這天有位小朋友在劇場的正中央大哭, 回音將小朋友的哭聲放大很多很多倍.......

而令我最難忘的是.....lowbay 在這大劇場上獻唱一曲......得到不少遊人的掌聲.......

在大劇場的前方便是港口大街...全長500 米, 以前古人就是沿著港口大街直達碼頭.........
而在港口大街上, 向地上看, 會見到下圖的標記.....那是告訴到達Ephesus 教堂的所在地....

由於我是教徒, 加上lowbay 又有興趣, 所以自由時間時, 我們行多300 米到達The Church of Mary....
期間經過這些古時的墳墓............

走了大慨5- 10 分鐘, 便見到The Church of Mary.....對於這個名字, 歷年來都有很多爭議....但最後改了這個名字.....
而在1967 年, 教宗Pope Paul IV 來到Ephesus時, 也在這教堂內禱告過.......

由於Ephesus 很大, 所以至少需要兩小時才走完及理解所有建築物的來龍去脈.......
加上人又多, 中午的天氣又熱, 所以到午餐時, 已經感到很疲倦........
午餐過後, 有更美麗的地方等著我去呢!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