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uly 2011

不團結的絲旅 - 第六天

2011.06.15

第六天

這天的行程比較輕鬆, 我們早上先到莫高窟....




 
莫高窟是世界文化遺產, 位於鳴沙山東麓...

它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 一位名叫樂僔和尚來到鳴沙山下, 當時已是黃昏時分, 他已很累, 此時, 他忽然看到山上有萬道金光, 如見萬佛, 於是便在這裡開鑒第一個石窟... 

 


 
莫高窟經歷了10 多個朝代, 直到元朝, 隨著絲路失去重要的作用, 莫高窟逐漸荒廢....

它是集於建築, 雕塑, 繪畫於一身, 歷史悠久為免受到破壞, 所以室內一律嚴禁拍攝....還會有專人開鎖才可入內參觀....

雖然不能拍照, 但大家可以買本紀念冊, 內裡有齊最主要及最出名的窟, 亦有很詳盡的介紹, 不過我的興趣不是太大, 所以沒有買了, 不過朋友卻買了一本留念....


遊畢莫高窟後, 來個午餐, 之後我們就乘坐7 小時車前往哈密, 逐漸由甘肅省進入新彊範圍了....

而之前我說過我認為最恐怖的事就在這7 小時內的其中幾分鐘內發生....

我曾說過, 一路上, 有99% 情況下都沒有洗手間的, 所以每次司機都會停在某些有少少遮掩的地方, 讓我們小解...

而這天, 7 小時的車程中, 竟然有一次, 司機可以停在公廁旁讓我們下車小解...

所謂的公廁只是用兩塊磚, 我們再小解到磚與磚之間的空隙而已, 那根本算不上是一個廁所....

原本都沒有問題....還以為這次太好了, 終於可以在有遮掩的地方小解...

怎料, 一入內, 傳出一陣強烈的臭味, 而這種臭味我從未遇過, 我曾經想過, 其實這是不是屍臭味...不得止, 小解時, 有成千上萬的昆蟲在你的屁股四周飛來飛去....

那刻, 我覺得十分嘔心....

我決定合上眼, 閉氣, 快點完事好了....

當中有團友頂不住作嘔.....

有人一入內, 忍受不了, 解決走返出來唱山歌算了...

自這次後, 我決定以後都不會再用這類型的洗手間, 我周地解決算了!

唱山歌其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反正其實在這裡隨便小解是一件正常事, 好的是你隨地小解時, 人家不會用奇異的眼光望住你, 就算你覺得有, 也可能只是自己過不了自己的心理關口而已....

過了7 小時, 終於到達哈密, 吃晚餐期間, 有團友又有怨言, 話旅行社應該安排一些快捷的方法(例如火車,飛機)由敦煌到哈密, 這樣他們就不用乘7 小時車那麼久又辛苦....

煩....我心想, 如果真的有這些方法, 旅行社一定一早就想過了, 就算有這些方法, 安全問題亦是一個重要考慮因素!

還有還有, 報團前就應該看過行程, 若然你覺得你捱不了長車程, 為何又要報這團?

其實我就覺得沒有所謂....都話明是絲綢之路, 雖然我不是騎著駱駝走這段路, 但坐了7 小時車, 都算有一點點的感受....哈!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