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uly 2010

麻煩客是"我們"造成的

2010.07.17 to 18
第 487 次飛行
新加坡...新加坡...新加坡....I don't like it!
由於轉了機種的關係, 去個程overbook 了30 幾位客人去business class (只得5 位是真客), 所有被upgrade上business class 的客人都好用心閱讀menu, 連ID 客都戲弄我們, 可能他們想測試一下我們泡製飲料的水平, 所以我們整個service 不斷沖oriental breeze, cloud 9, cappuccino..等等...幸好這個月沒有cathay delight, 否則情況應該會更加嚴重.... 後來同事沖cappuccino 沖到連expresso maker 也壞了, 看見她那麼慘的樣子, 雖然自己也忙著, 但也好心地替她去頭等沖一杯像樣的cappuccino....
回程, business class 只得7 位客人, 所以我與我partner 便到economy class 幫下手....
economy class 也只得125 的客人, 但也忙到七彩...為何?
因為當中有5 位印度客....他們與我平時在印度機上見到的印度客不同....他們煩到我出煙...
5 人都要whisky with soda, 又不說清楚要什麼whisky, 到我serve 他們的時候, 他們才問我哪杯是black label, 那杯是chivas regal...
他們一邊不斷飲飲飲whisky, 飲了很多杯, 一邊吃自己帶上機的食物....但一點醉意也沒有....時時按call light, 但態度亦不見得好....
所有economy class 的soda 都給他們飲掉了....
情況惡劣到文字也表達不到....
後來印度客要求飲一種只會在first class 與business class 才有的飲料x....如果他們問我, 我一定說沒有...但怎料阿姐真的走去business class 取完一大杯, 還對我們說, 飲料x 是印度客要求的, 若果印度客之後還想飲, 就從杯子倒少少出來....
我聽完後, 我再沒有理會那幾位印度客....因為我不同意阿姐的做法....
印度客的態度已經不好, 又已經飲了那麼多酒精飲料, 加上他們只是economy class 的客人, 不需要多此一舉去business class 為他們取一些特別飲料....
阿姐這樣做了, 無錯, 她是為客人好, 但她有沒有想過之後帶來的後果? 這班機印度客有得飲, 我好肯定下班機他們會再問取飲料x, 那不是為下班機的同事帶來壞處麼?
我同意要做一個好人, 但也要看看情況及後果才做好人吧...
這位好人的阿姐在briefing 時說過:"pls treat all our pax as your home guest...", 現在回想起, 我發覺我低估了她的背後意思...
那刻, 我真的很想問她, 是不是如果home guest 來到你家, 看中了你部二萬幾元的高清電視機, 你就爽快答應送給homeguest 呢?
曾經, 我與一位上級a 飛過, 他說"惡哂"客人出名衰, 是我們一手造成....我的確有點同意......
除了以上的例子外, 還有...在長途機時, 很多現任的阿哥阿姐很喜歡從business class 取一細支水給坐在economy class 的diamond card member...這個做法, 從來都不在公司的policy 內, 但漸漸變成了cabin crew 的service policy....好像不做的話就即是你做錯了, 你不盡責....久而久之, 很多坐在economy class 的diamond card member 時時都認為自己一定會有得取細支水....沒有給他們細支水? 投訴囉! 空服態度差囉! 但我很不明白, 沒有細支水怎樣造成態度差呢?
又例如, 有客人嘈電視機壞了, 正確的做法是給voucher, 但有些老總怕死, 給客人嘈多兩嘈, 就自己upgrade 了客人坐business class, 結果客人上了business class 不是看電視, 而是訓覺!
又試過, 有女客人一上機就對我們說自己有了身孕, 要坐business class....老總又怕死, 放她在business class....她連肚都未見, 又沒有資料說她是大肚, 有時我覺得有欺騙成分...我心想, 你坐巴士, 港鐵都是那麼坐, 為何坐飛機不可以呢? 可能我未大過肚, 我不明白....
有位阿姐說過, 00 年911 事件之後一天, 她航班上一家四口原本坐在economy class, 這家人竟然對老總說他們因為911事件感到很驚, 所以要坐business class, 老總又真的讓他們一家四口坐business class! 這還有道理嗎?
還有很多很多不合理的做法....雖然不關我事, 但有時真的看不過眼....
大家看完這篇交章, 可能會覺得我很衰....但請大家不要忘記, 每個人都有貪念, 他們今次得到a, 下次就會想辦法得到b.....加上那麼容易就給客人得逞, 只會害死日後工作的同事們...
所以某程度上我很同意麻煩客是"我們" 造成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