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y 2011

成紅魔之路9.2 - 第一個挑戰

Day 2
 
一入課室, 椅子都未被我坐暖, 就要去另一間房做第一份assessment....
訓練一共有9 份assessment, 以今日這份assessment 是最易....
未上堂前, 公司已經建議我們上"學習者世界"自行做一次assessment....
考的是business class 的service 以及grooming....
如果懶得溫習的人, 上"學習者世界" 重覆做一共74 條問題, 就一定會合格....其實所有問題都很容易....正常人應該做一次都已經合格.....
如果是勤力的人, 我建議將公司的所有彩色書都看一次, 有時間最好將像字典那麼厚的公司policy也看一次....之後才做那74 條題目.....
其實勤力與否, 在乎你有沒有"心" 去讀...
我認為自己算是一位勤力的人, 我堅持將所有東西都看一次, 因為我不想為了考試而只做那74 條題目, 我認為對公司的policy 了解多一點, 對自己將來的職位必會有一定的幫助....
當升了職, 責任會大一點, 若果自己什麼都不清楚, 下屬問你時, 難道我要跑去老總那裡問一些自己應該知的資料嗎?
雖然看了一次, 也未必完全記得哂, 但起碼有個慨念也好, 起碼有需要找答案時, 自己也知道應該在那裡找答案....
話咁易, 完成了第一份assessment....

今日第一樣要學的東西叫priority check...即是什麼呢?
那是指一上到機, 有成千上萬的東西我們要檢查...例如: beverage maker 有沒有壞, 又或者compartment 內有沒有東西不見了, 有些東西, 若果沒有放上機, 飛機不能走....
當中分成4 部分: electrical applicance, meals, equipment, loose items...
未上堂前, 我已經熟讀了整個priority check 的流程, 有什麼一定要檢查...等等, 所以當導師教我們的時候, 印象會更深刻....她教完一次後, 會問有沒有人自薦出來練習一次...
我建議一定要去親身試....
我第一時間舉了手...出去試...
當你站在galley 中間, 你就會發覺你聽導師教好似好易, 但當你要去做這個check 時, 你會有一點"束手無策"的感覺....
我的建議是將那4部分要check 的東西順序做, 每一個人心中要檢查東西的次序都不同, 總之找一個你認為最適合你自己的方法就可以了....
另外, 導師會早一點派當天的assessment sheet 給我們, 一定要看! 因為那是導師給分數的準則, 看畢後, 自然亦會知道自己做check 時有什麼程序一定要做....哈哈....
之後我們去重溫如果機上的座位的自動操控壞了, 我們應該怎樣人手將座位攤平以及拉起.....
下午, 會教我們幾時要叮熱飛機餐....別以為好易, 因為每班機的service 都不同, 短途機可能有需要未起飛就要開始叮熱飛機餐, 而長途機要遲一點才需要叮熱飛機餐....叮熱每一件食物需要的時間又不同, 又是那句, 講就易, 做就有點難度.....可能你會覺得:"一早叮熱哂d 餐咪得囉!", 那你就錯啦, 一早叮好哂飛機餐, 到出餐車的時候, 可能飛機餐已凍了...."那再次翻熱囉...", 再翻熱會很易食物中毒....所以最好就是, 一叮好, 就剛剛是時侯出餐車....那就prefect 啦....
我們用一班長途機來練習, 自行編寫幾時叮餐....另外還有講解不同款式的食物, 所用的heating mode 與時間都不同的....
然後又教我們怎樣看meal checklist, 我們飛前, 會知道那天會有什麼食物, 而meal checklist 內, 我們會看到每一款食物會上多少....所以, 下次如果你乘搭本公司航機沒有你想吃的食物, 請不要怪我, 因為上多少食物, 不到我控制, 但大慨我可以給你寫份報告返公司反映一下....
他日升了紅魔後, 很多時候都在留在galley 內工作, 要做的粗重工作亦會多了很多, 所以會有個環節教我們工作時要注意什麼, 什麼姿勢才是正確, 還有會講講衛生問題....
說開飛機餐, 當然不少得要教我們機上不同的特別餐, 有某幾款係特別餐之中的特別餐, 一來處理的方法很講究, 其中一個例子就是kosher meal, 二來數餐報餐條數都有一個分別的計算方法...
報餐的數目一定要準確, 如果機會有100 位乘客, 機上至少要有100 個餐, 少一個餐, 飛機都不能走, 所以數餐不能數錯.....
別以為數餐好易....試想想, 一班機full load, 好似747, economy class full load 有成324 位乘客, 還有, 當中會有乘客會訂特別餐呢?! 而整條餐數要交給老總, 讓她知道飛機餐夠不夠....若果自己數錯了, 飛機又起飛了, 才發覺飛機餐的數目不夠所有乘客分享, 誰要付責任? 自己啊....
除了乘客的飛機餐, 別忘記還有機師, 空服的餐啊....我們也是人, 我們也要吃....哈哈.....(雖然有時有些乘客當我們不是人...哼哼...)
由於今天很快就教完所有東西, 所有導師還有時間讓還未練習priority check 的同學嘗試練習一次....若果還未練習過的話, 就要爭取機會啦....
這天的功課不多, 所以我爭取時間看畢講catering service 那隻vcd (Day 5 要還), 以及早一日完成一部分應該要在Day 4 完成的功課....
Day 3 將會有另一位導師教我們....聽聞她十分嚴格, 所以我更加要打醒廿四分精神.....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