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y 2011

成紅魔之路9.8 - 最沮喪的一天

Day 8

上篇講到自己前一晚不應練習那麼多次briefing....
不練習就去考, 正常不會考得好, 但本人很奇怪, 若果練習得太多, 會弄巧反拙.......
這天一大清早就要做第7 份assessment - briefing...
當要做briefing 的assessment 時, 導師會加一個ad hoc 的situation: 例如: 你做做下briefing, 其中一位crew 會話:"I heard that our today's ISM is top 10 !!!!", 那麼你要怎樣應付呢? 這部分不會評分的, 不過要考....
我被排到很後才做assessment....
到自己做briefing 時, 一來怕過時, 二來練習得太多的我, 反而緊張了很多....忘記了笑....
考完後, 從男導師的眼神, 我看得出他對我有點失望....情況就好像上星期我做meal check 的assessment 時, 我忘記了加FPML, 導師的眼神是:"你明明昨天做得很好, 為何今天那麼不小心?"....而男導師失望的眼神比起上星期女導師的起碼有10倍....
男導師直說昨天我的briefing 還好過今天做的....他問我的笑容去了哪裡?!
幸好他依然說我的英文很好....問問題都很好....但笑容這項令我失去了好多分數.....呢度都已經失去了12 分....
好沮喪.......真的好沮喪.........
雖然身邊同學安慰說, 總之及格就得, 我都知...但....我不喜歡自己退步啊.....
就這樣, 整個上午我都悶悶不樂...
怎料下午仲衰......
首先導師教了pax handling 一些theories...之後又分開兩組練習pax handling...
由於我們那組還未完成coaching 的練習, 所以先練習coaching...
到我練的時候....都預左自己問下屬的問題是問極都不合導師的心意.....
不過他會教我們怎樣問, 他說其實還有好多方法去問, 不需要用他那套.....但若果你記性好, 記得他說的那長長的問句....你重覆返, 他必會滿意........
我自己都不記得練coaching 練了幾耐.....彷彿練了幾小時.....
之後練習pax handling....有幾個steps 要跟....首先要找出問題的根, 之後要comfort pax, 再搵解決方法, 但不可以迫個客一定要揀自己給予的方法, 要給乘客選擇....最後要埋尾....
例如, 有位crew 不記得派main course 俾乘客, 乘客complain, 你不可以說:"I'm sorry for the delay of the main course...", 你要說:"Mr xxx, I'm so sorry that the standard of service today is not up to ur expectation...blahblahblah...."
我們每一位同學做一個scenerio 幾乎做了30 - 45 分鐘....做極導師都說cannot, no...等等....做做下, 大家開始亂黎.....開始不知道自己究竟說些什麼.....連自己的英文都食哂螺絲......
到我練習的時候, 導師又話我無笑, 還問我今天發生什麼事.......
嗚....我真的笑不出.....當你每講一句, 對方都說no....我相信你都幾難再笑得出....
這個下午, 好地獄.....大家都你眼望我眼, 好無奈.....
這晚最後7 時多才放學, 是最晚的一天.....
導師走前, 走到我身邊, 微笑地對我說:"xxx, smile more..."
他一走....日籍同學也問我今天發生什麼事, 還說我與昨天判若兩人....
我答:" I'm so stressed...", 之後已經哭了出來....
謝謝日籍同學給了我一個大擁抱....但我一哭, 另外3 位在場的日籍同學都也哭起來.....
上車回家中, 又哭....
不過, 哭完會舒服一點....
其實我覺得第二星期的訓練很不足夠, 今個下午才教的東西, e.g pax handling, 只練習一次, 明天早上就要考....簡直一點安全感都沒有.....試問又如何有信心?????
話咁快, 明天就是最後一天training, 有最後的兩個大考....我一定要成功!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