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y 2011

成紅魔之路9.5 - 太緊張

Day 5

終於來到training 第一星期的最後一天...
但能否順利度過就要看看能否順利通過早上兩個大考....分別是:
1. Business class trolley setting
2. Business and Economy class meal heating
我們全班12 人像昨天一樣分開兩組, 然後一組6 人再抽籤看看考試的先後次序....
神奇地, 我再次抽到1.....
今次1與2 考business class trolley setting, 這時候3 與4 就會考meal heating, 當3與4 考完meal heating, 就考trolley setting, 如此類推....導師說這樣做,  流程會快一點....
首先我們6 人一共有10 分鐘去準備一會兒trolley setting 需要的東西...例如整定cheese board...等等...
之後我與2 便考trolley setting...
情況如下:


基本上, drink cart 是共用的, 而上面一格格就是compartment, 一式兩份, 分別是A and B, 我揀了A, 同學2 揀了B.....
當時我架trolley在compartment 的左邊, 而同學2 架trolley 就在compartment 的右邊....
我們一共要set 3 架trolley, 分別是drink/bread/chinese tea trolley, main course trolley 以及cheese and fruit trolley...
分紙上說每一架trolley setting 限時5 分鐘....但導師說, 她會給我們每一架trolley setting 額外3 分鐘的時間, 即是若過了5 分鐘, 只會失去"限時5 分鐘" 這分數, 總之8 分鐘內set 完都可以接受....
其實trolley setting inflight 時時都會做到, 但一到考試, 就好緊張, 最慘就是要將架trolley set 到同本彩色書上既一模一樣, 的確有點難度....首先我要將自己平時inflight set trolley 的習慣完全洗腦, 之後就要記下公司極之不user friendly 的trolley setting....
三架trolley 最難set 係第一架, 因為最多東西要放....以及要由"完全沒有東西" 的trolley 變身成"什麼都齊全"的trolley....
考試正式開始....
我當然又腦閉塞了15 秒....之後開始緊張, 我明明應該要用A 的compartment, 但取tray 時, 我竟然取了B1內的tray 而不自知(那時只想到B1 近自己, 但求就手, 而忘記了導師一早已分好了A的 compartment 是我, B 的compartment 是同學2 的)....由於同學2 set trolley 快過我, 他一早在B1 取了大tray, 所以當我開B1 取大tray 時, 發覺大tray 的數目不夠....我又一時醒不起其實是自己用錯了人家的compartment, 於是在欠一個大tray 的情況下, 取了個細tray 代替大tray...
第一架trolley 完成後, 導師問我為何2nd shelf 放了細tray, 我解釋因為沒有足夠的大tray 用....導師說沒有理由, 一定夠tray!!! 之後我再望望眼前的compartment...終於知道自己用錯了人家的compartment...好樣衰!!!
trolley setting 的評分也挻嚴格, 所有東西都要齊全, 一件都不能少, 連tray 與tray 之間的空隙都不能有....我第一架trolley, tray 與tray 之間有少少白色的空隙, 都被她看到....我只可以說, 就算做得幾好, 導師都會好努力找錯處....哈哈哈哈....
到第二架trolley, 首先我攪到同學2 沒有足夠大tray 用要還給人家...除此之外都沒有大問題, 同學2 很好心, 他一早set 完trolley, 我還set 緊, 他偷偷將我需要的東西放在我架trolley 上...<---大家不要學啊...有事不要怪我....
除了set 第一架trolley 出了那個小意外, 第2 與第3 架trolley, 導師都找不到地方挑剔...哼哼....
Tips:
1. 其實8 分鐘完成trolley setting 就可以, 不需要快, 因為就算快, 但你錯漏百出, 最後也只會捱鬧....
2. 完成3 架trolley setting 後, 我們需要將所有東西放回原位, 讓下組同學考試, 不要以為考完trolley setting 就當考完試, 當將cheese board 同fruit plate 放返入food cart 時, 要包得好點, 因為導師都會看, 同學2 就因為十分求其將整塊cheese board 放入foodcart 而被導師b 了一輪....
之後我等了一會就考meal heating...一共要heat 兩樣食物...
1. business class 的steak
2. economy class 的omelette
heat omelette 一點都不難, 夠熱就可以....
反而heat steak 有點難度...因為要medium rare...
我承認我heat steak 不夠放...時時怕太熟, 所以不敢heat 得太耐, 結果第一次heat 完後, 導師說可以再熟一點喎, 叫我再叮多次, 她會以我第2 次叮完的結果才決定我合不合格....
第2 次叮, 我勇了一點, 結果很好....及格了, 之後還有時間自己試吃自己的製成品...好好味....
Tips:
1. 導師試食omelette 外, 都會試食腸仔, 腸仔很多時都不夠熱, 但不用擔心, 總之omelette 沒有變青色以及夠熱就及格..
2. heat steak 一well done 就立即fail, 因為steak 得一塊, well done 了就唔可以返轉頭, 反而唔夠熟就會有翻叮機會.....
3. 要heat 幾耐, 要怎樣heat, 人人方法都不同, 要視乎你用邊款oven, 以及本身oven 的性能好不好, 加上之前oven 有沒有被人用過, 由於我是最後一批heat 餐, 所以那時的oven 已經被其他同學heat 到好熱...所以叮幾耐方面要稍微調教一下...
我算是有驚無險完成這星期的5 份assessment...
至於fail 了的同學, 下午再補考....
下午, 分別會用兩班機(一班london for business class, 一班frankfurt for economy class) 來discuss 一下每一個service 要做的事務....我們俗稱叫task plan...
之後會用frankfurt 這班機才做一個time management 的exercise, 即係要決定幾時要heat 餐, 幾時要做service...等等...
然後導師會用powerpoint 向我們update 一下其他特別的service, 例如satay, bibimbap, light meal, inflight snacks 要怎樣處理, 以及點serve....
最後我們一班12 人分成3 組, 分別介紹一下MPO, AM 以及ONE WORLD 是什麼來的....
那麼這星期的training 就完成了....
亦即是所有service 的technical skill 已經教完....
下星期會開始教communication......
這天, 放學後, 我要留下來做"road map"...
road map 是什麼?
road map 就是在一張大白紙畫一條路, 路的四周可以寫/畫下當天學過的東西, 第二天的路連著第一天, 第三天連著第二天的路, 如此類推, 直到最後一天....而每一天早上未開課前, 負責road map 的同學都要出來present 自己創作的road map, 之後每一位同學也要說一些自己對前一天training 的感覺....
第一天training, 我們兩個人一組, 一組負責一天...我揀了畫第五天的road map....說起來我有點狡猾, 我特登揀做第五天的road map, 因為貪之後一日我不用上課, 又不用溫書, 我留在公司多久也可以....
自畢業過後, 已經很久沒有畫畫.....當我畫著road map 時, 感覺好像回到以前讀書的日子, 那時的我十分喜歡畫卡通的, 曾經有陣子甚至想做漫畫家, 嘩哈哈哈哈.........
這晚, 最開心的就是終於可以不用溫書....訓覺好既....
不過下星期還有4 份assessment 等著我呀!!!!!!!!!!!!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