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y 2011

成紅魔之路9.6 - 新學習

Day 6

星期五休息過後, 星期六同日其實都有少少hea, 但都堅持看畢手上的所有資料....
Day 5 的時候, 導師已經一早將第2 星期的功課交給我們, 讓我們有充分的準備....
我偏偏就被派做北京機的Briefing...嗚....我平時都不會做這班機...(Briefing 這部分我之後會再詳細講)
Day 6, 未上課前就是我與我partner 的show time...


我倆要講述Day 5 學過些什麼, 以及我們的感受以及目標....
文字就是我的日籍同學寫既, 畫以及大部分的顏色就是我自己做的, 原本我想畫公仔, 但後來我想將位cabin crew 彈起去表達某個意思, 所以從某地方剪出一位卡通cabin crew 來, 再自製彈弓...哈哈...
其實如果大家細心點, 會看到卡通cabin crew 下面的那個草稿cabin crew 是我畫的...
Show time 後, 就是第6 份assessment...
這份assessment 以電腦方式進行, 其實考的都是大家第一星期學過的東西, 如果有心上堂, 有讀書, 絕對不難....這assessment 是繼Day 2 那份assessment 之後, 最易的一份assessment....
由於當天試場內大部分的電腦都玩port sick 遊戲, 所以電腦唔夠用, 有同學要等我考完之後才有得考....
考完, 回到課室, 玩了一個名叫Colour blind 遊戲作為第二星期學習的序幕....
遊戲簡單, 但難玩....我最後都估到其中一塊圖案是什麼....不過這遊戲最重要的不是要估中圖案是什麼, 而是大家玩遊戲時的溝通方法, 遊戲完後, 當導師覆述我們玩遊戲的過程, 某些同學的對答實在令我哭笑不得....
然後為遊戲來了個總結後, 導師就開始教effective communication theory...即是又是tone of voice, choice of words...etc...
lunch 前, 導師派完些cue card 給我們, cue card 上只有答案, 我們要在lunch 這時間內依著答案去想想問題應該要怎樣問....
沒有一定要怎樣問, 總之我們製造的那條問題, 會令人家答到cue card 上的答案就可以了...
講就易, 其實都幾難....哼哼....
另外還要我們去找CPP 的資料....
(cpp - crew performance profile)
唉, 為何lunch 時, 都要做功課??? 嗚...............
lunch 後, 做了很多questioning skills 的練習....將lunch 前收到的一張張cue card 內的答案, 逐條製造問題.....
其實以上的只是"序", 現在正式教briefing....
首先導師會講解怎樣去給下屬CPP....
之後就教怎樣去做一個好的briefing...
每班機前, ISM都會與全set crew 做一次briefing, 之後我們這些紅魔, 紫魔就會對自己galley 內的同事做多一次briefing...講下自己expectation, 講下service 以及safety, 還有到該目的地要注意的事項, 尤其是customs 方面...
為何之前導師不斷訓練我們問問題的技巧, 因為在做briefing 時, 我們要問下屬不同的問題, 令他們答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從而得知他們有沒有飛前為該班機作準備....
其實我幾乎沒有見過有紅魔會以問問題的方式做briefing....幾乎所有briefing 都是紅魔紫魔一味講講講哂自己的expectation 就完事....
導師教完briefing 怎樣做後, 因為時間關係, 所以只要求一位volunteer 出來試一次做briefing....
是日訓練就結束, 明天就到自己練習briefing!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