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y 2011

成紅魔之路9.7 - 壓力

Day 7

今日全班12 人會分成兩組, 一組跟原本教我們的導師, 另一組就跟另一位男導師...
我抽中了跟男導師.......
我與另外5 位同學走到第2 間課室, 開始練習Briefing...
我被編做北京機的briefing....
由於我絕少做北京機, 所以我前一日要上公司的website將北京的 port and route 的資料望一次....
briefing 限時3-5 分鐘...
briefing 內一定要提must know 的info, 如果有時間, 可以講一下may know 的 info or good to know 的info.....
除了port and route 外, 還要講講對service 以及safety 的expectation....
另外還有ism's expectation 要提及....
寫低哂自己打算在briefing 時提及的資料後, 就要想想怎樣問問題啦....
問的問題要好好好好specific....
如果昨天在question skill practice 內掌握到個竅門, 其實不是太難....
要知道自己問的問題問得成不成功, 聽聽你的同學仔的答案便知道....
我的briefing 內, 我問了條問題是沒有人識答....哈哈哈哈...一黎沒有人看過北京機的port and route, 二黎我問的問題還未夠specific...
每人只有一次練習briefing 的機會, 所以要好好把握, 另外還會有攝錄機影低你整個briefing 過程....
做完briefing 後, 首先導師會就著我的briefing 評價一番, 之後再從螢幕上翻看自己做的briefing....
這天, 男導師給我的briefing 評價很高....有笑容, 問問題方面ok, 至於問完冇人識答個條可以再specific d, 開場白都幾好, 不過又要再修飾少少....英文講得好...tone of voice 都好好...eye contact 都好, 但他說我的eye contact too much!!! 因為當我問邊位同學可以幫我做某些task 時, 我每分配一項task, 都會分別長期望住一位同學, 導師說:"你咁樣, 人地唔應承你都唔得啦....", 全場爆笑....
當導師給完意見後, 這晚就要再改改自己的briefing, 因為明天就要考briefing!!!!
就這樣, 練習了一個上午...
下午, 開始另一個新題目, 就是coaching...
即是有時紅魔見到下屬某方面做得不好, 就要給他/她一個小輔導....
這個輔導有幾個步驟要跟....首先要製造一個輕鬆的氣氛, 之後要讚下下屬先, 然後要就住我先前觀察到下屬的問題而好巧妙地問他/她這樣做的背後原因, 再就住下屬的答案, 再問他/她這樣做會有什麼後果...之後再引導返下屬入正途.....再要他/她答應何時會改進....
我好肯定地說, 若果做briefing 時, 你已覺得問問題好難, 那麼做coaching 時就難上加難....
1. 因為你不問得仔細點, 下屬會答了另一樣東西, 之後越扯越遠...那麼你的coaching 一定fail 硬....
2. 要將問題的根找出來....找不到/ 找錯的話, 會影響你問的問題, 之後又越扯越遠, 最後又是fail....
3. 問的問題不可以用you....否則會令對方覺得玩針對....
這個下午, 導師會叫每一位同學做一次不同情況的coaching....
導師的要求很高....隔離組每位同學都已經做了一次coaching, 我們組整個下午只有兩同學完成coaching 的練習....一條題目都做了成45 分鐘.....
例如同學用a 方法問問題, 導師說cannot!!!! 用b 方法問, 導師話noooo!!!!! 諗點問問題真係諗到頭都爆....
到放學時, 我幾乎虛脫....明天就到我練習coaching....真係死得.....
這天的training是我第一次感到有點沮喪以及好大好大的壓力........
而這晚, 我不斷練習我的briefing, 但到了第二天我感到好後悔, 我不應練習那麼多.....why? 下篇再說....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