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November 2010

一年一度的安全訓練

2010.11.03 to 05

終於完成了一年一度的三天安全訓練!
今年的安全訓練, 又比上年早了很多...不過我的同學比我更早接受安全訓練...
我時時都笑說, 可能我正在做第10 次的安全訓練時, 有些同學已經做第11 次了....
今年的安全訓練與上年的很不同...
原本第三天才上的課程, 今年變了第一天上....
第一天
早上, 做了兩次mock up, 即是模擬機艙內發生一些緊急事故, 再考你怎樣去處理....
以往機師與機艙服務員都是分開做mock up 的, 但今年就一齊做....
我覺得這樣很好, 因為上到機, 發生緊急事故時, 機師與機艙服務員是需要互相溝通及解決問題....
藉著兩個mock up, 大家都知道在溝通上有什麼可以改善....可以再配合得好一點...
下午, 上有關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的課程....
教你拎blue drawer, 拎重的東西, 及拉推餐車的姿勢....以減低工傷及勞損....
雖然是很有用, 但我諗十位有九位機艙服務員上到機都幾乎會忘記了/不會做出所有正確的姿勢....
另外, 還教了使用一件 12 月才會推出的inflight new equipment - child restraint seat (嬰兒專用的安全座椅)

這是讓6 個月- 3 歲大的小朋友使用( 家長需要提前要求使用這設施), 而我們會在乘客登機前set 好這座椅....
即是12 月後,在乘客登機前,  我們的工作又多了一點....
我認為這座椅很重, 但又不是太難set, 只是不同年紀的小朋友使用, 就有不同的set 法, 另外, 座椅set在經濟客艙與在商務客艙的set 法又有點不同.....總之就有點複雜吧...
每人都有機會去set 一次, 試後感是座椅有點化學, 這天導師示範時, 已經因為使用次數多了, 令座椅有些位置開始有點壞....
第二天
好眼訓, 基本上所有人都不斷飲茶, 咖啡來提神...
這天的課程與上年的差不多....
早上, 不斷看powerpoint, 導師highlight 了一些今年新加的安全資料, 特別是介紹773ER 的crew bunk 等等....
之後就要一年一度與假人ANNE 及小朋友來個親密接觸....亦即是CPR (心肺復甦法) 的訓練...
這個訓練, 這些年來, 我總是做得不太好, 主要的問題是我做心外壓的時候力度不夠, 以及吹氣時, 常常漏氣, 有次我吹吹下, 吹到我眼中望到的只有星星......
下午, 做door operation...不同的機種, 不同的情況, 都會決定開哪幾道門逃生,門開不到又怎樣處理, 開門的時候有什麼要注意?  逃生滑梯沒有充氣又怎樣做?  開門的時候有什麼話要說等等....當有同事做錯了, 便會給導師打了一個大交叉, 請不要以為年資最低的同事一定會犯錯....今次有老總給導師打了一個大交叉...
door operation 後, 就到介紹safety equipment 的時候, 每人都要介紹一種equipment, 點用, 用前有什麼要檢查等等....
這天感覺上過得比較快, 因為太多體力活動....
第三天
早上, 做了一次mock up, 這次與第一次的mcok up 一樣, 也是集中在救火的程序, 導師解釋是機師們向他們反映機艙服務員對處理這方面有做得不足的地方....所以今年要不斷練習......
之後導師再次教我們怎樣去搜索炸彈, 以及如果機上有不合作的乘客時, 又要怎樣處理...
另外今年再有機會重溫怎樣包紮傷口, 不同位置的包紮傷口方法也不同, 之後就練習我很久沒有做過的事, 就是安全示範........
午餐後, 導師給我們重溫所有illnesses, 今次不是只看圖片及powerpoint, 而是將我們班分成4 小組, 每一組都會獲派兩張卡, 每一組的其中一位同事要照著卡上的指示扮返那種病的徵狀出來, 讓其他小組估他/她患的是什麼病, 以及應該怎樣處理....
之後又是看child birth video 的時間了, 看了幾年相同的video, 今年終於有新版本看....新版本更真實, 更清楚....
最後, 要做兩個practical test + 一個safety knowledge test....
兩個practical test 分別用滅火器救火, 以及在有限的時間內在煙霧間尋找指定的物品...物品找不到不要緊, 最緊要時間一到就要走出來.....
至於safety knowledge test, 有溫書的話一定會合格....
過了這三天, 個牌又續一年....
今年的安全訓練, 班中有些同事也是上年與我一起上堂的....由於這個原因, 今年終於沒有人以為我是new joiner....
不過卻發生了另一種誤會....
小休的時候, 有位飛過幾次 + 一起上過堂的紅姐忽然問我:"問你d 野呀...你會做4 日dubai, 定係兩班short flights?"
我答:"um...我係hourly paid 既, 梗係會揀dubai 啦, 不過你個兩班short flight 係乜野黎先?"
紅姐答:"一班seoul overnight + manila turnaround"
"哦...我都係會揀dubai 囉...又有allowance, service 又易, d 客又ok...."
之後紅姐忽然就問我:"你係唔係OJ? "
(要解釋一下先, 紅姐的級別有分OK, OJ, 以及ON 3 類....升了做紅姐後, 首先只會train economy class + business class, 即係OK, 做了大慨3 年OK, 就會train first class, 之後個大慨年半的日子就只會在first class + business class 工作, 那段期間就叫OJ, 待年半的日子結束後, 就會變ON, 即係有機會在所有客艙內工作 [first, business, economy class] )
我聽完紅姐咁問, 覺得好好笑, 原來她以為我也是紅姐...
我答:"唔係, 我係ON!!!"
(我冇呃佢架! 事實上, BC完成economy class + business class training 後, 所有BC 都屬於ON類...)
隔了一會兒, 我笑說:"我未升架, 仲係BC..."
紅姐:"o下? 係咩? 但我上次同你飛, 我記得你升左架喎..."
(紅姐, 咁你一定發緊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