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anuary 2011

睡覺有罪

2011.01.18 to 22
第 515 次飛行

正式飛行的第一天, 資深的同事最語重心長教我的不是service skill, 而是seniority...
"我們要尊重比我們高級的同事"
怎樣尊重?!
到酒店後, 要讓最高級的同事先check-in 以及拎allowance...
在crew bus 上, 越高級的同事就坐越前的位置...
飛行期間用膳時, 要讓她們先揀吃什麼....
要主動向比你高級的同事介紹自己....
crew rest 時, 要讓高級的同事睡下格床....
如果是airbus, 下格床的床位會比較大, 要讓給高級同事, 所以我這賤婢一定會訓上格床...
如果是747, 上格床對於高級同事們來說是十分難爬上去的, 為免她們辛苦, 所以要讓下格床位給她們....而我這賤婢一定會訓上格床, 我特別喜歡那個婀娜多姿的S bunk, 訓完身型都變得像蛇美人一樣....
那如果是最新機種777-300 ER呢? 所有床的大小都一樣, 亦無上下格之分....那我應該訓邊個床位呢?!
至今我仍不知道....何解?! 先讓大家看看777-300ER 空服休息地方的平面圖...
其實bunk 1 & 2 隔離是樓梯, 之後先到門口, 但我懶得再去畫....
bunk 2 是唯一有電話的床位來的...

 
飛了這架機那麼多次, 我發覺高級的同事比較喜歡睡在近門口那幾個Bunk, 因為她們怕睡在bunk 7 & 8 會唔知醒....
曾經有新人問過我, 在這架機睡覺時, 應該睡那個bunk 好...
"我也不知道啊..."
事實我真不知道高級同事們喜歡哪個bunk, 但以我過往的經驗, 我會建議新人睡中間那4 個bunk 的其中一個, 因為我覺得一定無死....若果那 4 個bunk 都已經有人睡了, 就揀最入那兩個bunk 吧, 即係bunk 7 or 8....
但過了今次後, 我又有新的體會.....凡事沒有絕對的.....
做完第二餐後, 咖哩國阿姐忽然走入來經濟客艙的galley, 問誰在休息時間時睡了最入的那個bunk (即是bunk 7 or 8)....
當時好多人都在galley 內, 有我, 我partner, 兩位在經濟客艙工作的阿姐, 還有原在商務客艙工作但走了來經濟客艙吹水中的同事v....
我們聽到後都呆了一呆....
一會後, 同事v就答:"is me..."
咖哩國阿姐的疑團解開後就話同事v 不應該睡在最入的那個bunk, 因為老總有時會因為有點事宜會遲點上去休息室訓, 如果她睡在最近門口的那個bunk, 她會好容易會被人嘈醒, 另外又話老總的床上已經放了兩個枕頭(總之係放左d 野罷左張床), 同事v 不應去訓....講到尾, 她說到所有老總一定要睡最入的那個bunk那樣....
這個情況, 無論你沒有錯都好, 你都要去認錯...
於是同事v 連忙向咖哩國阿姐說多次sorry...
咖啡國阿姐回應:"it's ok..." (喂...真係 it's ok 既話, 你就唔會特登由頭等走到黎經濟客艙搵出真兇啦....)
之後她就絕塵而去....
她走後, 餘下的5 個人都你眼望我眼...
最後我爆了句:"As I remember, AEQ trainer said that ISM should be the one who sleep at the bunk which the interphone is located...." (AEQ 即係空服一年一度要做的安全訓練)
亦即是話, 老總應該要訓bunk 2, 最近門口的那個bunk...
想不到, 我這一說後, 其餘4 人都異口同聲說:"yes i remember that too!", "我都記得有咁講過..."...等等...
由於大家反應有點過敏, 最後仍然冷靜的阿姐笑笑地"shuuuu" 了事....
雖然沒有黑白說老總一定要睡在有電話設置的那個bunk, 但只是建議老總最好睡在那裡, 原因是萬一機艙內發生突發事件, 同事可以打電話叫醒老總幫忙....
所以我真的不知道咖哩國阿姐的所謂自製規則是何時變出來的....
雖然事件與我無關, 但替同事v那句sorry 不值...
我不知道是老總叫咖哩國阿姐找出真兇然後說明一番, 抑或只是咖哩國阿姐本人一廂惰願要找出真兇....
我不針對人, 只是針對事件....
對於我來說, ER 機的休息室簡直靜到不得了...最多只有同事們的腳步聲, 膠袋聲, 持續時間不會多過5 分鐘....
我亦認為, 若果你是睡不著, 就算你在一個很靜的環境內也是睡不著...
休息時間定好了, 遲了上休息室是你的問題, 不能埋怨其他同事睡了你喜歡的bunk...
霸bunk 也不應該....你這樣做與那些放了報紙在地上就當排了隊的人有什麼分別?!
就算真的要霸bunk, 請不要只放兩個枕頭就當霸了好嗎? 至少放下你的手袋, 又或者你舖好床也好吧, 這樣便沒有人訓你為自己準備好的bunk....
既然你那麼為老總設想, 你就應該在休息時間紙上寫下老總會睡那個bunk, 那自然就不會有同事睡在那個bunk 吧....
又或者, 你將老總的大名刻在bunk 上, 那肯定沒有人夠膽在那裡睡吧....
有時覺得對住高級阿姐們, 比起對著家中的媽媽及奶奶辛苦....起碼媽媽與奶奶相處得久, 你會知道她們心裡面想什麼, 但高級阿姐們, 我不是你心裡面那條蟲啊....
想不到ER 機所有床位都一樣, 亦已經沒有上下格床之分, 但原來有分最出與最入之分....
有高級同事喜歡睡最近門口的bunk, 原因是怕唔知醒...
現在又有高級同事說最入的兩個bunk 應該是她們睡的, 原因的她們需要良好的休息環境喎....
(把鬼火, 等我回程特登走上休息室, 再到你睡的bunk 隔離雙腳大大力行多幾次先...哼哼....)
唉, 現在這個bunk又不是你家的大床, 只是休息幾小時咋, 又不是成世都睡在這裡, 為何要弄到那麼複雜?
睡眠本來是件開心事, 誰想到連睡個覺都會有罪?!
p.s. 大家估下我最喜歡睡777-300 ER 那個bunk 呢? 曾經與我一起去休息的同事 (不論是在airbus 還是在747 的休息室) 應該會估到...嘻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